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企业动态 > 鲍洪星对中国猪业面临问题的分析

鲍洪星对中国猪业面临问题的分析

作者:鲍洪星来源:未知时间:2015-03-16 08:19点击:

   

  导语:2014年12月,双胞胎董事长鲍洪星参加了第四届广东饲料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并发表了《我国养猪业发展模式思考》的主题报告。他表示,500-10000头母猪的中等规模猪场面临的生存压力最大,要么往上走,要么往下走。未来中国养猪业主要有两大主体:一类是万头母猪以上的大型养殖企业,一类是50-500头母猪的家庭农场。他强调,真正解决家庭农场做不好的事情,将是饲料企业的立命之本。

  另外鲍洪星还提到,未来5年中国饲料行业的整合速度仍会加快。在行业政策和市场竞争的双重因素推动下,饲料行业从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从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转变。

  对于中国养殖业来说,目前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科学养殖,二是可持续发展。较之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养殖业,国内养猪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缺技术、缺人才、缺管理、缺硬件,没有找到很好的发展模式,养猪业暴露的矛盾只会越来越大。

  环境问题

  其实中国的农业资源不是很好,人口多、耕地少,农户多、农场少 ,草地大、产草少。未来很多的粮食可能都要全球来平衡。不管你愿意与否,现在政府虽然在保口粮之类的,但是这两年变化非常大,DDGS、高粱、大麦在中国的用量正在大幅攀升。

  现在环境问题被提到了一个中央高度重视的层面。很多地方政府都在驱赶污染企业,不管是饲料业和养殖业的污染、工业污染或者其他方面的污染,国家治理力度都非常大。当然,畜牧业在地方政府来看,没有税收,又污染环境,所以基本上只要逮住机会,都是驱赶为主。这几年,很多地方提出来“三个200米”,离水源地200米不能养,离道路200米不能养,离村庄200米不能养,有些地方甚至是500米。所以就看到,到处都在拆猪场。

  像嘉兴2013年发生黄埔江死猪事件,听说嘉兴想用三年干掉80%,700万头猪,可能未来就留140万头。原来你想建猪栏想建就建,现在不允许你建,现在的门槛极大地提高了。我上个月到龙游的养猪合作社去看了一下,确实是,整个龙游原来12万头母猪,现在8万头。原来几千户,现在只有952户,平均每户都有八九十头母猪。这个地方政府非常强硬,反正你想建猪场也可以,但必须要投环保。规模猪场要想达到环保要求,一般用于环保的投资要占总投资额的20%左右。你不投环保,那就把猪栏推掉,再不行就抓人。

  像它这样产业升级,一旦升好的话,短期来讲很痛苦,但长远来讲是比较好的。环境问题得到了解决,自动化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事实上我们未来想养好猪,一定要重视养猪自动化,一些重复做的事情,只要能够让技术来完成,可能是最好的。

  劳动力问题

  这几年,养猪业、饲料业的工资水平涨得非常快,每年10%-20%地涨,有些企业可能还不止。中国老龄化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像我国现在劳动人口比例已经走向一个拐点,未来劳动力缺口会越来越大。根据人社部统计,未来10年,中国劳动力缺口将达到1亿,65岁以上老龄人口达15%,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人口下降,直接导致人力成本加速上升。

  粮食短缺问题

  从长期来讲,中国的粮食肯定不够,需要靠全球来平衡。2013年进口了6600万吨大豆,2014年超过7000万吨,国际市场上65%的大豆都被中国买了。中国谷物总量也是不够的,这两年DDGS、高粱、大麦进口量都非常大。现在国内外玉米价格出现严重倒挂现象,如果不是国家政策卡在那里,饲料企业肯定会大量使用进口玉米。

  进口猪肉对市场冲击问题

  2013年中国进口猪肉58.4万吨,美国、丹麦、德国、加拿大、西班牙前五位进口国占比在80%以上。未来中国猪肉会不会像现在的牛一样,出现大量进口?像美国生产1公斤毛猪9块多成本,中国平均水平14块。未来,这种成本的竞争,我们都不知道会怎么样,国外的成本与我们的生产成本有巨大差价。美国玉米运到我们这里,按现在的CBOT,也只有1800左右。东北的玉米运到广东蛇口港,就要2450、2500,差700块钱。而且,咱们的效率跟人家也不在一个档次上。

  食品安全问题

  三聚氰胺、瘦肉精、黄浦江死猪事件、抗生素滥用、H7N9禽流感……这些问题的出现,跟我们的监管体系需要完善,极度分散的养殖模式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不够,管控起来就很难。其实,过去十年来,我们的养殖成本持续提高,环境投入增加,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料价格上涨,疫病防控成本增加,而且猪价波动依然很大,养猪业的利润越来越薄。只有管理好的猪场才能保障食品安全,才有效益,才有立足之地。

  

责任编辑:龚胡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