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企业动态 > 鲍洪星谈中国猪业的现状

鲍洪星谈中国猪业的现状

作者:佚名来源:双胞胎集团时间:2015-03-12 14:47点击:

  导语:2014年12月,双胞胎董事长鲍洪星参加了第四届广东饲料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并发表了《我国养猪业发展模式思考》的主题报告。他表示,500-10000头母猪的中等规模猪场面临的生存压力最大,要么往上走,要么往下走。未来中国养猪业主要有两大主体:一类是万头母猪以上的大型养殖企业,一类是50-500头母猪的家庭农场。他强调,真正解决家庭农场做不好的事情,将是饲料企业的立命之本。

 

  另外,鲍洪星还提到,未来5年中国饲料行业的整合速度仍会加快。在行业政策和市场竞争的双重因素推动下,饲料行业从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从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转变。

  近年来,中国养猪业规模化发展十分迅速。一些大型规模养殖场的养殖水平跟欧美相比,已经没有多少差距了。但是,当下中国80%以上的上市肉猪依然由中小规模猪场提供,这个差距还比较大。

  母猪产能低下

  去年我们采集了国内60个存栏母猪200-1500头的猪场,157个美国猪场的生产数据,两者一对比,还是可以明显看到差距不小。

  美国每头母猪年提供肉猪数平均值为23.9,我国为15.9;美国每头母猪提供窝数为2.31,我国为2.08;美国每头母猪的死胎和木乃伊数、弱仔所占比例为1.17%,我国为3.2%,在农村里,经常可以看到一胎中会有4、5头死的。现在农产品霉菌毒素污染相当严重,特别是小麦、玉米,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伏马毒素和单端孢霉烯族化合物B型污染非常严重,多种霉菌毒素的存在将会共同影响母猪的生产性能。2014年黑龙江玉米特大丰收,品质很好,但是遇到暖冬,导致黑龙江玉米霉变率5%-8%,非常好的玉米就霉变了。美国的玉米、小麦一收割就马上烘干,进了筒仓,保护得很好。这个猪场往往是不注意的,很多原料霉变是看不到的,对母猪的危害非常大。

  保育舍的情况也是类似。美国平均死亡率为1.6%,我国为6.5%;出栏体重,美国平均49.0斤,我国为38.0斤;日增重,美国平均为0.94斤,我国0.63;料肉比,美国平均为1.29,我国为1.67。

  育肥舍的数据对比:出栏体重,美国为247.2斤,我国为226.0斤,现在美国都是养大猪,养到290磅,也就是130公斤左右,美国最好的10%猪场,商品猪出栏平均体重达到261.1斤,所以美国一头母猪的年产肉是很高的。育肥天数方面,美国为112天,我国为128天。料肉比,美国为2.47,国内为2.9。

  供需矛盾突出

  这些年生猪供给一直在增长,但是最近两年终端需求出现了三个新变化:第一,“国八条”出台后,对铺张浪费做出了相当具体的规定,来自政府的酒店消费、节假日聚餐减少。第二,城市居民生活条件趋好,对肉食的需求呈现多样化,会适当控制肉食的消费。第三,受全球经济影响,国内劳动密集型企业越来越少,制造业用机器替代人工,工人出现减少,不利于猪肉的需求。总体上来看,猪肉消费需求呈下滑态势,这估计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最近两年养猪业的日子很不好过。我们在县里调查,家庭猪场养100头母猪左右的,他们的养殖成本在6.8-7.4之间,养得好6.8,养得不好可能去到7.8。2014年上半年,很多地方的猪卖到4.5,这时候一头猪最多要亏500-600。一些猪场因为资金链断裂,出现了债主连夜拉走母猪或者猪场老板跑路的情况。

  很多中小养户原来存栏150头母猪的,把规模降为80头、75头,现在补栏都非常谨慎。很多地方俩夫妻干脆把母猪都卖掉,打工去了。去饲料经销商调研的时候,我都会问,2013年12月你客户手上的母猪数,跟现在相比,减少了多少?很多经销商跟我说,几乎都是30%~50%。像中小养户,减少30%以上应该是一个普遍现象。

  疫情频发

  我们养殖户的仔猪在保育期死亡率是非常高的,达到20.9%。大家对营养、保健方面做得不够,特别是很多方面犯低级错误,冻死了,病死了。我们南方有的时候湿度很高,看起来温度不是太低,8度,但是非常潮湿,比北方的零下8度还难过。几种常见的病,每年一到秋冬季节就会来,一年发病2次、3次,像蓝耳病、流行性腹泻,还有口蹄疫等,断奶仔猪的死亡率很高,因为断奶后它出现很大的应激反应,母原抗体下降,自己的免疫力还没有起来,这时候最难养。其实,我们只要把硬件、软件和营养改善一下,效果就会立竿见影。

  技术设备落后

  我们的养殖户栏舍非常简陋,很多没有产床,冬天没有保温,夏天没有降温,防疫也很差。在农村看到的情况,确实是硬件条件太差。所以,像农村里面,如果他们的土地能够给他确权,土地资源如果能够流动起来,大量资本进来,未来现代养猪业建设可能在几年时间内就能够取得巨大的进步。

  今天的养猪业跟饲料行业一样,整合速度一直在加快。中国前十位的饲料企业现在占到5490万吨,而且未来五年这个速度我相信会更快,因为现在整个游戏规则变了,现在很多小企业生存状况非常糟糕,它资金缺乏、人才缺乏、技术缺乏,现在有些企业进退两难,比如说设备的生产许可有一个规范,要求达到十万吨,有些企业很矛盾,你投还是不投?一千多万投下去,有些人可能没钱,有些人有钱他不太敢投,你真正做生产十万吨的小饲料厂,未来也未必有竞争力,现在的企业三十万吨、五十万吨规模是一个常态,你十万吨的工厂就算投了,你这个结局肯定还是不好,所以未来五年一定会大洗牌,整合速度还会更快。饲料行业从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从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转变。这是大的方向,养猪业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王妍琪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