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企业动态 > 2014中国饲料和原料霉菌毒素检测分析,中小企业风险较高!

2014中国饲料和原料霉菌毒素检测分析,中小企业风险较高!

作者:百奥明饲料添加剂(中来源:百奥明时间:2015-03-03 09:08点击:

   

  > 致读者   

  全球变暖不只是一个概念,从日常气候变化, 到粮食种植、收储霉变和动物管理中可以感知。玉米产区气候差异较大,每年霉菌毒素污染都不同,而玉米存贮差异又放大了霉变进程,使各地玉米霉菌毒素污染特点各异。百奥明玉米霉菌毒素普查,有助于企业进行产区选购和提示霉菌毒素风险。本报告中样品主要来自大中型企业,代表着大中型企业霉菌毒素防控现状。总体来说,大中型企业的玉米品控和成品品控, 较好的控制了霉菌毒素风险,而中小型企业的霉菌毒素风险在加大。低污染霉菌毒素的饲料是我们的追求,但更为实际的是,需要根据不同动物种类与生长阶段的霉菌毒素耐受情况,结合原料品控和有效的霉菌毒素脱毒策略,将霉菌毒素风险稳定控制在一定水平,来保障动物健康和优化生产性能。   

  1.样品与检测方法   

  2014 年百奥明饲料添加剂(上海)有限公司共检测810份来自全国各地的饲料和原料样品,除普查和实验样品外,送检样品全部来自大中型企业,按品种分类见表1。  

  采用液相色谱方法进行霉菌毒素检测,其中黄曲霉毒素(用AFB1+AFB2 进行计算);烟曲霉毒素( 用FUMB1+FUMB2 进行计算。霉菌毒素水平超过设定数值即判定为阳性样品,报告中阳性样品设定限值如下:黄曲霉毒素为 1ppb;玉米赤霉烯酮为 32 ppb;呕吐毒素为50 ppb;烟曲霉毒素为100 ppb;赭曲霉毒素A为2 ppb   

  2.检测结果与分析  

  2.1 2014年饲料与原料霉菌毒素污染概览  

  除了实验样品外,786份样品统计结果见表2.可以看出,饲料与原料中主要污染的霉菌毒素类型为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黄曲霉毒素和烟曲霉毒素。   

  呕吐毒素污染程度较高的样品主要涉及玉米、DDGS 及其他玉米副产品、麸皮(麦类或面粉)、苜蓿、青贮等。各种原料中呕吐毒素污染最为普遍,大致来说,北京以南产区玉米和黄河以南小麦中呕吐毒素压力高,但也存在不同年份因气候不同造成的差别。玉米赤霉烯酮污染程度较重的样品主要涉及玉米、DDGS 及其他玉米副产品、苜蓿等。   

  其中以北京以南产区玉米压力较高,不同年份此差异很大。烟曲霉毒素污染程度较重的样品主要涉及江苏、安徽、湖北、河南、山东、河北的玉米,以及部分国产DDGS.   

  黄曲霉毒素污染程度较重的样品主要涉及棉粕、花生粕、中南产区玉米、水产料以及部分奶牛精料。以超国标(奶牛精料 10ppb, 其他饲料 20ppb, 原料 50 ppb)来分析,25 份奶牛精料中有 6 份超标,检测到的最高值为 31 ppb,除精料外苜蓿的黄曲霉毒素不容忽略;28 份水产料中 18 份超标,检测到的最高值为 473.单一原料中棉粕、花生粕、玉米、DDGS 等黄曲霉毒素超过 50 ppb 很常见。赭曲霉毒素污染见于 TMR,青贮、苜蓿。   

  2.2 猪料霉菌毒素污染情况   

  从近三年猪料霉菌毒素污染变化来看,猪料中主要毒素为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和烟曲霉毒素,见图 1和表 3.2013、2014 年猪料中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的降低与当时玉米霉菌毒素污染较轻直接相关,也与这些企业的玉米品控密不可分。2014 年猪料中黄曲霉毒素与烟曲霉毒素的变化,推测与选用中南区域的玉米相关(注:2014 年选用的2013 年秋季中南区域玉米,黄曲霉毒素、烟曲霉毒素污染高)。虽然 2014 年猪料也存在少数高污染的情况,但整体上来讲,大中型企业呕吐毒素与玉米赤霉烯酮控制越来越严格,大中型企业霉菌毒素防控逐渐纳入了可控范围。这是饲料工业霉菌毒素防控方面的一大进步,也是中小企业行进的方向,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结合行业内其他公司近期检测的霉菌毒素数据来推测,中小企业承受了较高的霉菌毒素风险。   

  由于 2014 年北京以南秋季玉米中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大幅增加(接近2012 年污染情况),建议加强对霉菌毒素防控意识。2014 年放松霉菌毒素防控,可能猪场霉菌毒素相关问题尚不突出,但 2015 年如果放松霉菌毒素防控,肯定会出现较大问题。目前此情况在应用新玉米的某些大中型猪场、饲料厂已经出现反馈 

责任编辑:龚胡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