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 > 饲料企业 > 2024是否还要继续坚持?这些养猪人给出了答案

2024是否还要继续坚持?这些养猪人给出了答案

作者:扬翔股份来源:猪e网时间:2024-02-26 08:54点击:

2023年是自2014年以来首个全年算总账亏损的年份,进入2024年,节后开年即“暴击,生猪价格持续走低,让人难言乐观。对于经历着最长周期的底部的养猪人而言,更是“伤不起”,2024年是否还要继续坚持?


累、煎熬、压力大是很多人过去一年的感受,但也有人说“危中有机”。此前在2023年扬翔养猪达人秀上,我们向养猪人提出了这个疑问,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回答~

01
养猪让我有很大成就感



来自四川达州的陈老板,自2016年进入养猪业,至今已有8年,而在进入养猪业前,他已经在服装行业打拼了十多年。对他而言,转行是一个破釜沉舟的决定,进入一个陌生的行业、从零开始、收入骤降、家人不支持,但是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想法,“养猪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对人才的需求较大。做选择要有长远的眼光,看3-5年以后的发展,很多时候只顾着把眼前的问题解决了,但是长远的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

从饲养员、配种技术员到300头母猪场的负责人,再到1000头规模母猪场的技术员,陈老板从一无所知到精通技术,让他愈发深爱这个行业。实际上进入养猪业后,让陈老板最开心的是,相较于服装业,养猪业的培训机会要多得多,公司会定期举行各类培训活动或者外派员工学习,这让他无论是养猪技术还是人员沟通能力、管理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养猪业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行业,因为养的是活物,总会出现各种状况,需要灵活应对。”


进入养猪业8年来,有很多时候让陈老板感到满满的成就感,对他来说,这种成就感比拿到多少工资更重要,因为个人能力的提升才是最值钱的。


但也有某些时刻让他感到很难熬。2019年8月,FW来到了陈老板所在的猪场,猪场面临着生死考验,大家的收入骤降、工作量大大提升,巨大的压力扑面而来,对于当时的陈老板而言,只有“把猪养好”一个念头,公司坚持做好细节以及向大公司取经,并先后和扬翔公司在铁桶模式以及猪精方面建立了合作。就这样,陈老板所在公司保住了猪抓住了红利,得以顺利发展,也让他在公司持续成长。

“从默默无闻成长起来,中间经历的困难会让你感觉压力压到自己快要顶不住,不止一次,很多次,但是回首前面的成就就会有勇气坚持下去。”陈老板表示。


在他看来,养猪业还有很多机会,特别是在现在这么艰难的时候,危中有机,但对生产技术以及整体的运营能力的要求会更高,也更容易磨练一个人的能力。即便是重来一次,陈老板表示还是会选择养猪业,因为在他的从业生涯中,养猪业带给他的成长是最大的,“养猪业的特性让这个行业充满了挑战性,这种挑战让人感到很有新鲜感和有意义。”

02
累并快乐着




“现在还干得动,还是会坚持下去。”


辽宁的刘老板,从事生猪养殖已有20年,服务养猪规模2000头。从20岁就开始一直围着猪转,杀猪、养猪、经销饲料、服务养猪,最多时一个人能同时服务四五百个客户。

一开始家里是杀猪的,后面转向养猪,在接触了饲料后就开始卖饲料了,当时扬翔公司有一款教槽料,宣传称‘仔猪吃了不拉稀、长势好,当地没有这样的饲料产品,所以就选择了经销扬翔饲料,一直到现在,产品质量一直很稳定,客户评价也很高。”刘老板表示。


经销扬翔饲料后,为了更好地服务养猪人,刘老板又学习了人工授精技术,学成后开展人工授精服务,并且一做就是12年 ,“那时候特别能吃苦,精力也比较旺盛,有时候配种从早上六点多,做到晚上十二点,唯一的念头就是要把这件事做好。”他表示,其实很累,但是也得干,因为选择了这个职业。


值得庆幸的是,自从接触养猪业以来,刘老板的发展没有遇到过太大的波折,顺利发展至今。

目前,刘老板不仅还在经销饲料,也自养猪及服务养猪,并规划开通线上服务渠道。“在这个行业做可能不会超过十年了,以后会选择一个轻松一点的行业,因为太累了,岁数大了精力就没这么好了。”他说道,但随即又话风一转,表示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就继续发展,希望能带动客户一起发展,共同致富。


回顾刘老板的从业生涯,虽说波折不大,但辛苦并不少,问及如果重来一次,是否还会选择养猪业,他的回答依旧坚定,“会!自己不是一个太爱表达的人,就想踏踏实实做点事,养猪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只要把猪养好养大卖出去。”

除了以上两位老板,我们也问了其他养猪从业者,得到的大部分回答都是只要能熬下去,就会继续坚持,因为生计、因为热爱、因为经验积累......


2024年形势难以预测,但能坚持到最后的就是赢家,祝愿养猪人“守得云开见月明”。


内容来源:扬翔股份,感谢陈老板、刘老板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扬翔股份
转载声明:本文为扬翔股份原创稿件,如转载分享请注明来源,若文中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私信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责任编辑:冯赛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锐奇数据

热门讨论

热门猪病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