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企业动态 > 通威撬动饲料营销的商业逻辑

通威撬动饲料营销的商业逻辑

作者:佚名来源:广东饲料时间:2015-02-10 09:29点击:

    

  科技创新是行业不断成长、企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根本要素,也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竞争核心。在2014通威股份科技·营销年会上,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通威股份总裁严虎首次在公开场合阐述了通威股份的战略定位、营销转型,在水产业界率先提出“科技营销”的理念与思路。

      作为中国水产料市场的领军企业,通威股份在2010年踏上饲料主业“回归”之路以后,表现相当强劲。2013年通威股份的饲料销量达到395万吨,同比增长6.2%,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如无意外,2014年通威股份将突破400万吨,而且盈利能力得到显着提升。

      刘汉元将这些成绩的获得归功于通威股份这些年“坚持做精做专,能够扬长避短,根据养殖业发展空间和自身所具备的条件,理性执着地坚持差异化发展,参与、推动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改革与升级。”在通威股份回归饲料主业之后,刘汉元更加确信,一个企业应该把自己最擅长的商业机会做精、做专,只有在行业里面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后,才能真正支撑未来公司长治久安的发展。

      差异化成为通威股份的最终选择。刘汉元对此有一段精彩的讲话,“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回头来看自己的路,自己的路面前一定是大象腿和牛腿,你也一定无路可走;吃别人的饭,让别人无饭可吃,回头来看自己的碗,自己的碗里面一定什么也没有,你也一定无饭可吃”。言外之意,通威股份不走规模取胜的老路,不会沉迷于拼价格、拼规模的竞争手段,未来发展的驱动要素不是“掠夺式增长”,而是基于长期的商业价值。

      水产饲料业竞争合愈发激烈,面对后来者的冲击,通威股份希望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巩固水产饲料业领先优势的同时,寻找新的突破点与增长点。严虎指出,未来3-5年中,科技服务营销将是通威股份营销工作的重点,这是通往价值营销的必经之道。

      在严虎看来,技术服务、疾病防控、资金来源、市场价格四个因素共同决定着我国养殖业能否快速有效地发展。在水产养殖的整个产业链条上,只有饲料企业的发展最为成熟,技术水平最高,最适合担当起推动行业进步的角色。基于这个商业逻辑,通威股份不仅要销售饲料产品,更要提供一整套技术与服务,真正帮助养殖户,提升养殖效益。

      2014年通威股份花大力气推广水产“365”养殖模式,成为水产业界营销创新的一大亮点。这也标志其在营销转型上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其中,“寻找水产养殖能手活动”作为主要措施之一,从遍布全国各地的养殖户当中,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养殖能手,可起到对养殖户的标杆管理与带动作用。通威股份希望通过帮助这些养殖能手实现生产自动化、养殖规模化、改变传统的养殖习惯和方法,将他们打造成为现代养殖的中坚力量。通过树立标杆,以一带百、以点带面,为通威股份的营销转型奠定用户基础。

      通威股份要真正完成这种转变,它必须克服三个挑战:其一,这会迫使通威股份越来越像一家科技服务型企业。他们除了需要在技术上不断突破自己,生产出高性价比的饲料产品,还必须在种苗、动保、渔业设施、水环境改造、养殖技术等进行技术集成,证明能够帮助养殖户养好鱼。其二,能否得到养殖户的坚决用户直接关系科技营销的成败。水产养殖业依然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当,而且病害趋于复杂、水产品市场波动大,通威股份的承诺能否兑现,决定了其与养殖户的“联姻”能否天长地久。未来水产饲料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也会给通威股份的转型带来比较大的困扰。其三,攘外必先安内。通威股份如何整合内部资源,在技术、管理、服务、文化等多个维度进行创新,激发组织活力,真正让科技营销落到实处,推动对养殖户的价值创造,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龚胡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