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企业动态 > 唐人神逆势扩张饲料行业 投入2亿自建5公司

唐人神逆势扩张饲料行业 投入2亿自建5公司

作者:佚名来源:和讯网时间:2014-05-13 08:37点击:

   尽管生猪行业依然低迷,公司短期业绩承压,但在5月8日唐人神(002567,股吧)召开的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陶一山仍表示将坚持以饲料为主业不动摇。董秘孙双胜也表示,公司今年的主要利润增长点仍将是饲料业,公司计划在安徽合肥、湖北荆州等地投入2亿自建5家猪饲料公司。

  猪肉低迷短期业绩承压

  根据股东大会透露的信息,今年一季度猪肉价格的持续走低,导致业绩下滑严重。这让不少投资者对公司今年能否实现饲料销售30%增长的目标产生疑问。

  根据公司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2亿,同比增长5.98%,盈利1.2亿,同比下降27.98%。其中,主营饲料毛利率为8.06%,同比上涨0.03%,而生猪养殖毛利率为25.62%,下降25.29%,生猪养殖毛利率大幅下滑拖累公司净利润增长。同时,由于生猪行业一季度的深度亏损,公司一季度虽然营收2亿,同比增长45.91%,但利润仅1381万,下滑幅度达41.47%。

  对于利润远远低于预期,公司解释称,公司正在加大市场资源整合力度,但由于公司在并购方面着力很多,一些业务正处于整合初期,其业绩尚未创造利润,业绩因此受压。公司一位高管也向和讯网坦承公司目前确实有压力,但他仍乐观表示,只要猪肉价格不再持续下行,今年达到这个目标应该没大问题。

  “春节后猪肉的出栏价一度跌至每斤5元,这样算来,养殖户每头猪将近亏损400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和讯网。他还表示今年一季度生猪价格一直走低,直到最近才有一波小幅见底回涨,出栏价上涨到每斤6.5-7元,亏损有所减少。该人士认为今年猪肉行情与去年相似,端午节前出现了见底回涨,但行业整体回暖并未到来。

  “最近猪价上涨是见底回调,真正的拐点可能要到7、8月,不过今年猪肉行情,实在有点看不懂,生猪养殖基本都是亏损,饲料也受到影响。” 唐人神独立董事、湖南农大国家生猪现代产业技术专家陈斌教授告诉和讯网。

  对此,孙双胜表示,一季度种猪亏损1000多万影响了净利,他也坦言公司争取二季度种猪这块少亏一点。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生猪作为饲料的下游养殖行业目前仍处于中、深度亏损,饲料行业则面临销售压力,从而导致短期业绩下滑,公司同样面临压力,此外逆势扩张牺牲短期利润,表现为饲料降价或者不提价,使得毛利率下降;新增子公司、扩充人员,使得费用上升;对养殖户提供赊销等资金支持,导致现金流恶化,财务费用增加。

  逆势扩张未来乐观

  尽管目前生猪行业低迷,也暂未出现明确拐点,但唐人神董事长陶一山坚定地表示今年仍将自建5家猪饲料公司,继续扩大饲料业。

  据透露,公司目前已经确定在安徽合肥、湖南荆州自建饲料公司,布局省外,继续维持饲料主业的不变格局。“这五家公司产能都将达到18万吨。”孙双胜称。按照每家4000万投入,公司今年在饲料自建项目上将投入2亿。

  对此,一位行业研究员向和讯网表示,“一年自建5家饲料公司的速度其实很正常,而且预判饲料行业应该不久就会有所好转,自建的饲料公司陆续达产后,正好处于饲料业比较景气的时候,届时可能还会加大饲料投入。”该研究员称,唐人神此举也在押宝生猪行业和饲料回暖。

  不过,也有意见认为,自建的饲料公司周期一般需要两年时间,第一年处于亏损状态,第二年保本,第三年才能盈利,周期较长,不如采取并购来的直接。不过董秘孙双胜表示,“如果有好的公司不排除继续并购的可能,但目前公司还是以自建布局为主。”

  因此,也有股民对公司此举表示不解,他认为公司逆势在饲料业扩张是否会导致公司业绩长期不振呢?

  或许不必为此过多担忧。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唐人神业绩下滑或许是短期现象,因为猪肉行业下行空间已经不大。下半年和明年随着猪价回暖和养殖盈利改善,饲料行业竞争有望缓和,公司的费用压力也将随之缓解,从而有利于业绩的释放。

  与此同时,公司高管也向和讯网透露,公司去年曾大手笔收购山东和美40%股权,今年一季度已经开始实现财务并表,该公司预计销售收入增长10%,可为公司贡献利润1000万左右。

责任编辑:admin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