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企业动态 > 郑石轩低调解读粤海饲料2015年的变革与突破

郑石轩低调解读粤海饲料2015年的变革与突破

作者:佚名来源:水产前沿时间:2015-02-09 10:04点击:

   

  2月8日,在广东粤海饲料集团(简称“粤海”)2015年工作大会上获悉,“大变革、大突破、齐分享”将成为粤海2015年的发展基调,从字眼上无不看出改变与调整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

  粤海董事长郑石轩在接受《水产前沿》采访时表示,粤海走过的20年里有很多固化的东西,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习惯,现在需要通过变革的方式,来解决原有的不合理的老问题。“再懒、再睡下去,可能就起不来了,所以必须反省,必须提升竞争力。”郑石轩说。

  会上获悉,2014年粤海饲料销量首度超过50万吨,增速达到30%以上。2015年则将挑战70万吨。

  2015年全面改革落地

  《水产前沿》:这次粤海年会参会人数有800余人,不同于以往。

  郑石轩:其实工作年会原本只是集团的管理干部参加,这次是有好几个事情结合到一起,所以人数看起来比较多。一是我们的业务培训大会昨天(2月7日)结束,今天也一块过来了;二是跟一年一度的集团迎春晚会结合在一起;三是还有一个粤海20周年的庆典。

  我们粤海的习惯是相对比较节俭,能省就省,所以人虽然比较多,但没有花费太多的费用。

  《水产前沿》:会议主题“大变革、大突破、齐分享”该怎么理解?

  郑石轩:粤海走过的这20年里有很多固化的东西,有很多好的,也有不好的习惯。现在需要在一些方案、管理、制度上有全面的改变,不能再以惯性去走。我们会在不论是干部的调整,还是说整个薪酬方案,还是考核方案或生产、营销方案等,都希望有一个大的改变。

  实际上,我们在2014年下半年就开始做这方面改变的准备,2015年到现在这些改革的方案包括人事、制度等,我们都在逐步落地。2015年变革的整体特点是:全面地变,并提早进行、提早实施。

  变革之后,希望能解决原来的一些不合理的老问题,然后在思想上、管理上或者说业绩上,有一些改变、突破和提升。

  整体有了突破后,要让大家能一起分享所取得的成果,包括股权激励、业绩提成、晋升机会以及粤海赋予的荣誉等。

  人事调整推动改革

  《水产前沿》:今天看到任命了很多高层,这种调整对粤海来讲属于正常现象还是相对比较大的变化?

  郑石轩:以前粤海的干部比较稳定,在位置上坐的时间比较久,资格比较老。但这次,我们做了很大的调整,有几个方面:一是人员之间的互调比较多,二是大批量的年轻人上来了。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我们想要取得的改变效果。因为我们希望,一些不好的东西,能通过人员的改变来解决。如果还维持原有的人员架构,就可能会因为人情关系、个人的思想和习惯等,而难以发生改变。

  年轻人上来后,也能够为粤海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保障,因为可以得到不同层次的培养和锻炼。这些接班人将作为粤海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以前粤海人员有限,以致发展比较谨慎。现在我们要求粤海有大一点的发展,这样对人才的需求会更多。

  《水产前沿》:您如何评价新任命的这一批高层?

  郑石轩:粤海对人员的任命也是经过了严格的考核,德才兼备,以业绩讲话。这批人他们的特点是:专业性比较强,业绩比较好,对粤海比较忠诚,大家对他们的评价也都比较高。这些任命和调整,我们也是做了大量的沟通和要求,大家对调整还是比较满意。

  我相信通过人事的这种大的变动,粤海团队的战斗力会有比较大的提升。

  打破家族企业形象

  《水产前沿》:以前行业对粤海的印象是“家族企业”,年会上也听到说以后会开放竞岗上位的机制,做这些调整阻力大不大?

  郑石轩:粤海确实有点家族企业的表象,因为各个岗位上,家族的人员还是比较多。粤海贯彻的是一种家的文化,加上也经营了这么长时间,亲情网络难免结得比较广泛。但现在也在逐渐打破,会信奉三个原则:一是举贤不避亲,我们并不是说以后就要排挤亲戚;二是举贤不唯亲,唯才是举。如果一件事情,有亲戚关系的人可以干,没有亲戚关系的也可以干,那就比谁的能力更突出。其实,我们现在提拔的人里边,特别是年轻的这一批人,没有亲戚关系的人比例会更大一些;三是粤海对人员的要求、考核、晋升或奖励,都会一视同仁,而且会有制度来保障实施。不能说有亲戚关系就特殊化,要大家处于同样的起跑线上去竞争。

  现在在粤海,晋升快的或拿薪酬最高的,都不一定是有亲戚关系的人。

  《水产前沿》:如果条件差不多,如何选择?

  郑石轩:条件差不多就以非亲缘关系的人为主,这是我们基本的标准。

  先机不能作为优势

  《水产前沿》:粤海在特种鱼料一直处于市场领先地位,这两年几个上市企业也开始发力做这个市场,对粤海而言压力大不大?

  郑石轩:压力肯定大。不过粤海历来是在竞争中获得发展和成长。我觉得只要行业里边有钱赚,就肯定会有人来做,今天不来,明天也肯定会来,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对于粤海来讲,关键是要造就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相反,如果我们只是因为占有了先机,然后以先机来作为核心竞争力的话,迟早会被淘汰。现在海大、大北农等企业进入特种鱼料市场,并形成比较强烈的竞争态势,那我们不能仍以做老大的心态去固守市场,而是要想着怎么才能在市场上保持优势并扩大优势,所以我们必须要改变,必须提升我的竞争力。

  我认为,越多的竞争对粤海而言,是对团队的历练,也更有助于粤海获得长期的优势。

  《水产前沿》:可否这样理解,粤海这两年做的调整是因为市场环境变了?

  郑石轩:应该来讲,粤海做了十几二十年开始有点懒惰了。以前的思想是,无论怎么样反正也有饭吃,也有一些利润,销量也不会掉多少。可以说,早几年我们比较满足,但是通过这几年,我们感觉到这个行业里面还是大有机会,而且竞争也会越来越大。再懒、再睡下去,可能就起不来了,所以必须反省,必须提升竞争力。

  今年我们把很多工作早早就做了,要改变,要调整,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把该属于粤海的优势巩固。

  《水产前沿》:您认为当下粤海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郑石轩:我认为粤海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系统性的、全面的综合,包括粤海的文化、传统、整个系统的技术、渠道网络、团队以及多年的沉淀等等。也许我们单单比某一个方面,比不上别的公司,但综合起来,我们可能比其他企业更有优势。

  高层持股激励

  《水产前沿》:2014年底时就听说粤海会对高层配股,具体情况如何?

  郑石轩:是有这种筹划,而且我们干部的配股已经在2014年完成。虽然管理人员的持股计划已经完成,但以后还会继续增加,只要对公司产生特殊贡献的,可以另外大额度地增加股份。

  《水产前沿》:额外的股份授予是来自您个人股份还是公司?

  郑石轩:是我个人给出来。

  《水产前沿》:我之前了解的配股计划大概是高层占10%的股份。

  郑石轩:有这么一个设想,但最后还是有可能会变化。我的股份只会越来越少,管理层的股份只会越来越多,这是总的机制。

  《水产前沿》:管理层目前有多少人持股?

  郑石轩:具体数量我也不太清楚,应该有一百多人。我们是按净资产给管理层的持股。

  产能计划有10-20%增长

  《水产前沿》:现在粤海是8个饲料厂,2015年有无建厂或并购的计划?

  郑石轩:有,在准备。2015年两个方面都有,新建厂房方面有一些地在落实,合作的也有在开展。

  《水产前沿》:如果想上量快,并购的方式会更合适些。

  郑石轩:粤海的发展还是以自我建设为主,因为我们本身不像人家那么多钱,我们是靠自己赚的钱拿来发展,而人家是从市场上拿钱来发展,所以他们在并购上力度比我们大,在建厂方面也会比我们快。但我们讲究的是,每建一个,有效一个,达产一个。我们每建一个饲料厂,都要求很快实现盈利。

  而且如果讲合作的话,我们肯定会采用低成本的合作方式,因为我们没那么多钱。我们花的每分钱都会计算,这是粤海的特色。

  《水产前沿》:按粤海的扩建速度,当空白市场饲料销量达到多少才会建厂?

  郑石轩:我们也不是这样来评估,只要是工厂满负荷了就要考虑。我们的操作方式是,先把产品卖到目标市场,当这个厂生产能力满负荷了,就要考虑建厂。

  我们粤海的习惯是,动工到建成不要超过一年,正式投产第二年开始一定要有所收益。

  《水产前沿》:您对粤海饲料产能方面有什么规划?

  郑石轩:希望每年有10-20%的增长。

  

责任编辑:龚胡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