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行业新闻 > 农业减“肥”不会影响粮食安全

农业减“肥”不会影响粮食安全

作者:佚名来源:经济日报时间:2015-03-18 15:59点击: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化肥和农药功不可没。但盲目施用带来的问题也日益显现。从实践来看,减少施用次数、施用剂量,防止流失,提高效率,是实现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必经之路。而从实际效用来看,化肥减量不但不会影响国家粮食安全,而且会利于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农业部下发《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两个行动”分别提出目标:到2020年,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比2013年提高7个百分点,力争实现农作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比2013年提高5个百分点,力争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为何提出零增长目标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粮食连年增产,进入21世纪连续迈上11000亿斤和12000亿斤台阶,化肥和农药功不可没。然而,看到功劳的同时,我们不能回避过量施用、盲目施用化肥、农药带来的问题。以化肥为例,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介绍,1979年至2013年35年间,我国化肥用量由1086万吨增加到5912万吨。近几年,因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化肥用量增长率出现下降,但农作物亩均用量仍高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化肥、农药的不科学施用,让我们一面收获,一面付出代价。“这造成了农业面源污染,影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曾衍德说,在资源要素绷得很紧、种植效益仍然偏低、环境承载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靠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科学施肥施药。在此背景下,我国提出了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双双零增长的目标。

  靠什么实现零增长

  “2015年到2019年,我们要逐步将化肥使用量年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力争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在曾衍德看来,这一任务虽然艰巨,却是可以实现的。

  “我们现在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一要减去不合理施肥造成的多用的部分化肥,提升利用效率。我国蔬菜、果树等经济园艺作物过量施肥比较普遍,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长江下游地区和城市郊区施肥量偏高。这些地区和作物,是化肥减量的重点。二要推进有机与无机的结合。我国有机肥总养分约7000万吨,实际利用率却不足40%。要利用有机养分资源替代部分化肥用量。”曾衍德说,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关键是把握好“精、调、改、替”4字要领:推进精准施肥、调整化肥施用结构、改进施肥方式、有机肥替代化肥。

  对于农药的施用,曾衍德坦言,要扭转现在的局面,实现零增长目标的难度同样不小,需要重点在“控、替、精、统”4个字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三减一提”:减少施药次数、施药剂量、农药流失,提高防治效果。

  从实践来看,这一技术路径是切实可行的,去年农业部建立了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示范区538个、示范面积920万亩,一般大田作物每季减少用药1至2次,园艺作物每季减少用药3至4次,化学农药用量减少了20%至30%。

  会否影响粮食增产

  化肥可以增产粮食,那么,化肥减量是否会影响粮食产量?

  曾衍德给出的答案是:化肥减量不会影响国家粮食安全,而且有利于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他认为,第一,我国化肥用量较大的作物主要集中在蔬菜和水果,把用肥量大的经济作物的化肥用量减下来,不会对国家粮食安全造成影响。第二,我国粮食作物的施肥水平高于发达国家,在不同区域还存在不合理现象,但我国针对不同区域已建立一些成熟的技术模式,特别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的推广,不会影响粮食单产。第三,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和有机肥的利用,不仅能够减少化肥用量,还能实现产量的提升和节本增效。

  这些年,由于气候的变化和耕作栽培制度的改变,农作物病虫害呈多发、频发、重发的态势,有人担心,农药减量会影响防病治虫的效果。

  对此,曾衍德表示,病虫害防治讲究科学防控,只要对症用药、适时用药、适量用药,就可以提高防治效果、减少农药用量。“在农业部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示范区,一般化学农药用量减少20%到30%,不仅没有影响防治效果,而且还可以实现亩增产8%以上、节本增效150元以上。”曾衍德说。

  有机肥有多大作用

  把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秸秆养分还田……,以有机肥替代化肥,被认为是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一个重要途径,此举还可以改善土壤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然而,我国虽有丰富的有机资源,利用率却不高。曾衍德说,提高有机肥资源利用水平,是目前急需突破的重点工作。

  “有机肥的利用,一个难点是农村劳动力短缺。我们要推广机械施肥技术,为秸秆还田、有机肥积造等提供有利条件;发展各种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全程或阶段性、季节性施肥服务,克服农村劳动力短缺的瓶颈。”曾衍德表示。

  对于有机肥的来源问题,他说,“现在畜牧养殖规模化是一个必然趋势,也带来畜禽粪便堆积的问题。今后,要在推进农牧结合中,特别是在城郊肥源集中区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周边建设有机肥工厂,在农村秸秆丰富和畜禽分散养殖区建设小型有机肥堆沤池,逐步实现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资源化。”

  曾衍德坦言,有机肥的推广使用,关键还在于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我们的政策要扶一把,以补助的形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规模经营主体增加有机肥施用。”

责任编辑:贾梦哲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