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行业新闻 > 代表委员:让霉变粮食、麦子秸秆变生物燃料

代表委员:让霉变粮食、麦子秸秆变生物燃料

作者:刘楠来源:央广网时间:2015-03-16 10:36点击:

    据经济之声报道,利用霉变粮食、麦子秸秆生产乙醇,大力发展生物燃料。这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为减少汽车尾气污染、促进农业生产提出的建议。

    利好:乙醇汽油既环保又实用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带来了《关于加快发展燃料乙醇产业,全面推广应用乙醇汽油》的提案。

    按照我国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而玉米、小麦、水稻等农产品是制作乙醇的重要原料。曹湘洪表示,使用乙醇汽油可以有效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曹湘洪:当然,对这件事学术界也有争议,种粮食也要耗能,用化肥,用机械收割,这也是要二氧化碳排放的。但是,从种粮食,到变成生物燃料烧掉,全生命周期内,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减少的。

    根据国家环保部门的数据,与普通汽油相比车用乙醇汽油可显着降低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PM2.5等有害物质排放。

    除了对环保的积极意义外,大力发展乙醇汽油还把农业和能源产业联系在一起,这是解决农村和农民问题的重要举措。

    曹湘洪:过去农产品出来以后一个就是做口粮啊,一个就是养猪养鸡养鸭,做饲料粮,那剩下的东西做工业用,做工业淀粉之类,但是量都比较小,唯有这个渠道它是敞开的。

    担忧:粮食安全会受到影响吗?

    消耗大量粮食去制作乙醇汽油,会不会影响我国的粮食安全呢?以2013年为例,2013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亿吨,我国汽油消费量将近9800万吨。按照10%的添加量计算,共需要980万吨燃料乙醇。假如全部用粮食则需要使用3000万吨粮食,才约占粮食总产量的5%。况且,我国每年都有近千万吨人畜不能使用的霉变问题粮食。

    事实上,粮食并不是制作燃料乙醇的唯一原料,一些农林废弃物也可以用来生产乙醇。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天冠公司董事长张晓阳介绍说,公司已经建立了两个用玉米秸秆等生物燃料生产乙醇的工厂,年产量达到三万吨。

    张晓阳:秸秆乙醇、纤维乙醇可以纯生物质生产,就是在生产过程中不消耗任何化石能源。在我们的三万吨示范厂里,已经做到这一步了。

    发展乙醇汽油好处很多,但是目前实行燃料乙醇与油品单向挂钩的定价办法,油价下跌,燃料乙醇的结算价格也下跌,这导致燃料乙醇生产成本与售价严重倒挂。同时,我国粮价一直在高位上行,导致燃料乙醇原料成本不断增高,企业难以为继。张晓阳认为,一吨粮食年保管费是80元,这些霉变的粮食保管费也要几十亿。如果能拿出一些补贴行业,相信局面会有很大改观。

    张晓阳:你现在把存粮食的成本,把原来粮食的保管费里拿出来一小部分,来支持补贴到乙醇产业上,就绰绰有余。

责任编辑:贾梦哲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