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企业动态 > 双胞胎膨化工艺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双胞胎膨化工艺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双胞胎来源:双胞胎时间:2014-07-21 14:01点击:


  诞辰于2003年的双胞胎集团,率先引进的膨化技术,高举起“解放农村劳动力”的大旗,引领中国养猪饲喂模式革命。对玉米、豆粕等原料都进行了高温、高压膨化处理,把农民过去煮饲料的过程在工艺中全解决了。经膨化、粉碎、制粒等工艺制成的饲料,闻起来非常香,口感好,让猪大开胃口;而且水分控制得当,不易变质;由于在高温高压膨化的条件下,饲料经过充分消毒并熟化,猪不易得病,不会因消化不良而拉稀。营养被充分消化吸收,猪长得好,长得快,养猪效果非常明显。膨化技术的运用,引领中国养猪饲喂模式的革命,终于把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并走上了规模化养殖的道路。

  正是双胞胎集团这种心系养猪户,实实在在为他们创造效益的执着精神,把猪饲料产业做成了全国第一。双胞胎集团的成长轨迹创造了中国民营企业和中国饲料业最富传奇的神话故事——“双胞胎现象”,被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典型案例写入MBA教材。近年来,双胞胎集团连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企业500强”、“中国畜牧业百强优秀企业,双胞胎乳猪系列饲料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象征中国农业奥斯卡金奖的中国饲料重大科技进步奖。“双胞胎,只做好猪料”、“服务养殖,共赢未来”的经营理念和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的宏伟愿景,牵引着双胞胎集团跨跃式发展。

  为此,双胞胎饲料膨化技术制造工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

  膨化加工是一项饲料加工新技术,饲料在挤压腔内膨化实际上是一个高温瞬时的过程:混和物处于高温、高压、以及高剪切力、高水分的环境中,通过连续混和、调质、升温增压、熟化、挤出模孔和骤然降压后形成一种膨松多孔的饲料。

  提高玉米淀粉利用率是提高畜禽养殖增重效率和饲料效率的根本。由于淀粉粒内存在相当比例抗酸抗酶的晶体结构而不利于动物的消化吸收, 必须让晶体结构解体(即糊化,一般用α 值表示)才能被酶充分水解而提高消化率。玉米膨化能促使淀粉的糊化度提高,同时能起到消毒、灭菌、增加粗蛋白、提高总能量的作用,有利于增加玉米的使用价值和利用率。

  膨化料具有提高饲料的利用率、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减少病害的发生等优点,随着科学技术和养殖业的不断发展,膨化技术在饲料行业的运用越来越广泛,膨化料因为其特有的优点也越来越受到追捧。同时膨化料也存在成本高、营养损失大等缺点,特别是膨化过程中的高温使原料中的一部分还原糖与游离的氨基酸发生美拉德反应,损耗了蛋白质和还原糖,降低了蛋白质和还原糖的利用率。

  如何减少膨化过程成蛋白质和多糖的损耗,降低膨化成本是膨化工艺的一大难题,也是膨化技术的一大瓶颈,通过膨化工艺,形成几大优势:

  一是可以大大提高饲料的利用率。膨化过程中的热、湿、压力和各种机械作用,使淀粉分子内 1 , 4 —糖苷键断裂而生成葡萄糖、麦 芽糖、麦芽三糖及麦芽糊精等低分子量产物,膨 化加工可使淀粉糊化度提高,纤维结构的细胞壁 部分被破坏和软化,释放出部分被包围、结合的 可消化物质,同时脂肪从颗粒内部渗透到表面, 使饲料具有特殊的香味,提高了适口性,因而摄食率提高。

  二是增强猪的消化吸收。植物性蛋白饲料中的蛋白质,经过适度热处理可钝化某些蛋白酶抑制剂如抗胰 蛋白酶、脲酶等,并使蛋白质中的氢键和其他次 级键遭到破坏,引起多肽链原有空间构象发生改 变,致使蛋白质变性,变性后的蛋白质分子成纤 维状,肽链伸展疏松,分子表面积增加,流动阻滞,增加了与动物体内酶的接触,因而有利于水 产动物的消化吸收,可提高营养成分消化利用率 10 % -35 %。

  三是减少猪疾病的发生。饲料原料中常含有害微生物,如好气性生物、嗜中性细菌、大肠杆菌、霉菌、沙门氏菌等,动 物性饲料原料中的含量相对较多。而膨化的高 温、高湿、高压作用可将绝大部分有害微生物杀 死。有资料显示,每克原料中大肠杆菌数达 10 000 个,膨化后仅剩不到 10 个,沙门氏菌在经 85 ℃ 以上高温膨化后,基本能被杀死,这就有助于 保持水质和减少水产养殖不利的环境因素,同时 达到 0 . 4 ,这相当于水分含量在 8 % -10 %,更好地 提高了饲料的贮存稳定性。

  膨化工艺真正做到节能降耗。对膨化过程起到促进作用,有利于膨化成本的降低,同时能阻滞或减缓膨化过程中美拉德反应的进行,有效保护玉米中氨基酸和还原糖等不被破坏,有利于提高玉米的使用价值,此外还能延长膨化玉米的贮存期,有利于减少膨化玉米在存储过程中的损耗;双胞胎集团本发明中的膨化参数经过发明人的多次调试,达到了膨化最优水平,一方面能保证膨化需要,另一方面又能减少能耗。

责任编辑:admin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