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企业动态 > 【两会】刘永好:可能成立新集团鼓励“互联网+”创业

【两会】刘永好:可能成立新集团鼓励“互联网+”创业

作者:佚名来源:中国证券报时间:2015-03-16 09:24点击: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12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希望集团将来可能成立一个新的集团,拿出资金鼓励内部“互联网+”式的创业项目。此外,他表示,民生银行股权分散的结构是实践中形成的一个基本共识,自己仍然看好民生银行,未来不会大幅减持民生银行。

  鼓励“互联网+”式创业

  记者:“互联网+”成为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互联网+”对新希望集团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刘永好:“互联网+”现在已经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公司考虑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在我的理解中,“互联网+”就是用互联网来改造我们的传统企业,增加互联网方面的投入。过去这一年多来,我们提出了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改造企业、产品、管理,乃至体系。也就是说,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不但对电子商务产生了影响,而且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影响,所以不管是现代企业,还是传统的企业,也不管是现代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都要积极地拥抱互联网,用互联网思维来思考问题。

  记者:新希望集团将如何布局“互联网+”?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将来可能会成立一个专门的新集团,拿出相当一部分资金来鼓励我们内部的创业,特别是鼓励“互联网+”式的创业项目。具体来讲,我们在集团内部将会动员和鼓励一些优秀的干部和员工,特别是年轻的干部和员工,来进行企业的内部创业。所谓内部创业就是结合集团产业发展,以及产品和需求,在把握集团现状的基础上,用一种互联网的新思维来做一些增量。比方说,我们公司的有些高管已经从原有的岗位上进行了调整,然后补充了一些更年轻的人,让他们走出来做互联网的应用,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

  记者:具体是如何操作的?

  刘永好:比如说互联网金融,我们就可以发挥我们产业规模大、联系带动农民多、市场影响力大的优势,迅速地推广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另外,在养殖方面,我们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从一个重资产公司逐步转变成为一个轻资产公司。以前我们在饲料、养殖和加工的各个环节都是自己做的,今后的话我们就可以抓主要的,饲料我们来做,养殖的话我们建示范厂,然后建立一个技术服务专家队伍和金融服务担保队伍,动员一批农村和城市的中等收入阶层一起做。

  用互联网发展现代农业

  记者:怎么看待“互联网+”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

  刘永好:中国的农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是规模越来越大,二是现代化的手段越来越多。农业是最传统的产业,但最近十来年发生很多变化,这些变化是大量的农民进城务工倒逼形成的。而留在农村的农民要形成收入的平衡就要发展规模化养殖和种植,而规模化的种养殖需要现代化的手段。这样现代农业就跟互联网联系到一起了,比如互联网金融,无论众筹也好,担保也好,融资也好,我觉得这就是现代农业的一个雏形。再就是技术服务,现在也通过互联网来进行了。还有很典型的就是农产品的销售,也是与互联网结合得很紧密。我觉得现代农业正在发展,现在刚刚开始,今后大有作为。

  记者:粮食进口的增加引起了很多争议,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刘永好:十年前我们就提出建议要把粮食分为口粮和非口粮,所谓口粮,就是大米和小麦,它们有保障,中国的粮食供给基本上就稳定了。国家提出确保口粮的供给,我觉得是对的。但是,对于非口粮,特别是玉米,我觉得是时候国家适度放开玉米进口政策了。一方面,现在中国的玉米和国际市场比差价很大,适度进口来调节国内市场能够降低饲料成本乃至肉、蛋、奶的成本,惠及亿万百姓。同时,适度放开非口粮进口能够减轻土地的承载力,保护耕地,保护资源。另外,国家制定的玉米进口批文是十年前制定的,因为WTO的谈判要求中国每年都有进口玉米的配额,我觉得配额的分配也不尽合理,当时定的是国有企业60%,民营企业40%,但今天99%的饲料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了,是完全倒挂的,所以建议国家今后在短期内还需要实行配额的调控。

  不会大幅减持民生银行

  记者:安邦保险大幅度增持民生银行引起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刘永好:这件事引发了媒体的很多关注。我以前就说过,民生银行是个上市公司,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一些买卖是他的权利。我们股东,以及民生银行董事会也没有办法去干涉和调控,因为人家是经过二级市场在买卖。但不管怎么样,我一直认为,只要谁对民生银行好,我们就支持谁,我的态度一直是这样的。民生银行作为国内第一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过去近20年的发展势头很不错,大家都很关注它说明大家都很重视它,我也非常感谢老百姓和股民们的关心,希望民生银行在新的格局下能够走得更好。

  记者:未来还会减持吗?

  刘永好:我是民生银行开办的提议者和主要股东,很长时间来也都是作为民生银行的大股东。但是民生银行的股权一直是比较分散的。我认为,第一,民生银行的股权比较分散是好的,因为它是中国的民营企业群体组建的银行;第二,这是经过多年大家在民生银行的实践形成的一个基本共识;第三,民生银行作为由民营企业群体主办的银行,对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发展和推动都做了一定的贡献;第四,民生银行在服务民营企业和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做得相当不错。另外,作为民生银行股东我对民生银行是非常有感情的,也希望民生银行越来越好。去年的时候我减持了一些民生银行的股份,占我总股份的10%左右,不多。但是我觉得,民生银行是一个很好的银行,我还会继续关注它,不会做大的减持。

责任编辑:龚胡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