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 > 饲料政策 > 农业部通报不合格饲料第二批:海大、比利英伟等企业上黑榜

农业部通报不合格饲料第二批:海大、比利英伟等企业上黑榜

作者:静书来源:猪e网原创时间:2016-02-18 09:29点击:

  继2015年8月20日农业部公布了第一批饲料产品不合格名单之后,2016年2月5日农业部又公布了第二批不合格产品名单(分别为上、下半年度抽检结果)。

  共抽检各类商品饲料3331批次,产品合格率为95.59%,同比去年下降了1.24%。其中,抽检配合饲料1564批次,合格率为94.76%;抽检浓缩饲料593批次,合格率为96.12%;抽检添加剂预混合饲料325批次,合格率为94.46%。

  在今年国家加大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惩罚力度之后,我们饲料行业作为肉蛋奶产品的源头,检查力度同样加强。

  就上半年来看,卫生指标不合格的产品有10项,检测指标严重不合格的产品有76项,而下半年则下降至6项、54项。

  就被通报的企业来看,仍旧以中小型饲料企业为主,但是不乏大型饲料企业,甚至业内巨头的身影。比如上半年被通报的大型企业有:康地(据了解,结果公布后康地已经向农业部申请行政复议)、大台农、傲农、双胞胎、海大、大北农等企业;而近日公布的下半年的结果显示,除了海大(荆州海大仔猪前期配合饲料中锌超标)、九鼎(宜春九鼎牧业有限公司小猪配合饲料552不合格项目为黄曲霉毒素R1)、比利英伟(中猪预混料维生素含量不达标)等中大型企业的登上黑榜之外,其他看不到大型企业的名字。

  就检测指标严重不合格产品出现的问题来看,维生素、粗蛋白含量不够,以及铜、锌含量超标仍旧为主要的问题。

  静书总结如下:

   

  图1 2015年下半年检测指标严重不合格产品问题表现

  问题最集中的是粗蛋白含量不达标, 占问题总量的40%。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仔猪、仔鸡料中,而蛋白通常是来自动物、植物蛋白。蛋白含量不够,会影动物的生长速度。

  就2015年蛋白原料的价格来看,豆粕、菜粕、鱼粉等动植物蛋白价格均是弱势下行的。特别是豆粕,甚至一度跌到2500元/吨附近,而玉米更是跌到了0.7-0.8元/斤的低点,包括我们生猪养殖户以及饲料企业在2015年的成本均是大幅降低。在原料价格并不算高的情况下,不少饲料企业竟然还出现粗蛋白不够的情况(真是简直了)。就出现问题的产品来看,大部分为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中蛋白含量不够的情况较少。

  铜锌超标的问题来看,以铜为例,铜元素能够有效提高猪的生长速度,并有优化外观形态的作用。正常需求中,在1kg日粮中,猪对铜的正常需求量仅为5mg-10mg/kg,而猪对铜的最高承受量为250mg,超过这个量猪就可能中毒。部分饲料企业向养殖户提供含有较高铜含量的饲料,其饲料中的铜含量高达250mg/kg,甚至更高,这极容易导致生猪发生铜中毒。名单中超标情况较为严重,以北京某企业为例,育成猪复合预混合饲料中铜的含量标示值是100-875,判定值是70-1093.8,但是实测值却达到1700。

  锌在保护动物皮肤和毛发健康、维持正常的繁殖机能、骨骼生长、大脑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都发挥着重要功能。但是过量添加会引起锌中毒,从而会抑制雏鸭免疫器官的发育,造成明显的病理损伤,导致细胞、体液、红细胞免疫功能下降。以某大型饲料企业为例,仔猪前期配合饲料中锌含量的标示值是<200,判定值是﹤270,但是实测值却达到了2300。重金属添加过量,不仅仅伤猪,最终伤害的是人与环境。相比起瘦肉精,重金属元素超标更应该引起重视。

  再来看维生素含量不达标,主要体现在维生素A、维生素E的缺乏。维生素A缺乏会导致猪走路不稳,脖子强制歪斜,维生素E缺乏主要会导致血光方面的疾病。就2015年下半年的情况来看,维生素A有一定幅度上涨,从100元上涨到年底的150元,维生素E没有多大变化。

  除了检测指标严重不合格的产品之外,农业部还公布了饲料卫生指标不合格的企业和产品名单,就结果来看,检测出黄曲霉毒素R1、沙氏门菌、砷,不合格率为0.18%、2.38%、0.63%。

  以下为农业部完整通报企业和产品名单

   http://www.moa.gov.cn/zwllm/tzgg/tfw/201602/t20160205_5010515.htm

责任编辑:龚胡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热门讨论

头条推荐

低碳养猪践行者终获殊荣低碳养猪践行者终获殊荣
工厂挺价依旧豆粕难大跌 低库存可适当逢工厂挺价依旧豆粕难大跌 低库存可适当逢
优质玉米还能有4个月好行情!质量差的玉优质玉米还能有4个月好行情!质量差的玉
玉米临储创下天量收购 玉米要涨价玉米临储创下天量收购 玉米要涨价
行情发展迅猛 业界呼唤期权行情发展迅猛 业界呼唤期权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