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 > 饲料人物 > 颠覆养猪业新模式:如何让养猪人成为股东?

颠覆养猪业新模式:如何让养猪人成为股东?

作者:喻新霞来源:猪e网原创时间:2017-12-12 09:25点击:

 ——猪易传媒对话豆蕊米舒礼华董事长

2017年已至年底,2018年即将开启,2017年的养猪业风起云涌,新政策、新扩张、新企业,整个行业都在积极向前发展。“猪易传媒,传播天下”,12月8日猪易传媒冯赛又踏上带大家走进业内优质创新企业的新征程,对话豆蕊米集团董事长舒礼华先生,带猪易传媒的猪场粉丝们接触一种全新的模式,详细了解“豆蕊米如何让养猪人成为股东”。

1.png

图:左为豆蕊米集团董事长舒礼华,右为猪易网运营总监冯赛


舒礼华先生简介: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重庆人,现任上海豆蕊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豆蕊米品牌运营中心CEO。他曾是新希望集团早期第一批营销人,是1996年新希望进军中国西北市场的营销经理第一人,曾是新希望集团第一批最年轻的分公司总经理见证和参与了新希望集团从家族企业到中国第一的全过程;他是最成功的坚持者,20年如一日,担任多个农牧企业的CEO,为行业累计产值超百亿。

 

猪易传媒对本次访谈进行了全程直播,1.36万猪场用户同时在线见证了全过程,以下是直播实录,赶快先睹为快吧!


冯赛:相信也正是因为有您这样的领军人物才带领豆蕊米团队开创了如此行业颠覆性的模式,在向大家介绍豆蕊米模式前,您能和大家先介绍一下自己吗?我们都很好奇,您是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为何会在畜牧行业一干就是20年?您曾是行业顶尖饲料集团新希望集团高管,20年间担任多个农牧企业的CEO,是哪一方面触动您开创了豆蕊米的“三轻三化”模式?


舒礼华:

Hl,各位朋友好!我是豆蕊米集团人的舒礼华,豆蕊米就是DOREMI的谐音。

1995年加入新希望集团,在新希望集团的10年间,先后在多个子公司任职总经理,之后的10年先后在港资和内资农牧企业任CEO。

父辈出身农村,天生的惜农爱农情怀,才有了20年的坚守。

20年间,让我看到了行业最底层养殖户的艰难和不易。养殖户由于受畜禽产品价格波动和养殖成本虚高的影响,始终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

饲料成本又在养殖成本中占比较大,饲料成本对养殖企业的盈亏就具有相当大的影响。而今天的饲料产业,投资大、运营成本高、人海战术带来的巨额营销费用都转嫁到饲料价格上。所以,在一定的周期内大部分的规模养殖户盈利状况都不好。

下游的恶性循环导致上游的饲料企业不能良性发展,所以早2012年的时候,我们的主创团队就开始了农牧行业的创新模式研究。

 

冯赛:舒总好,根据我们的理解豆蕊米“三轻+三化”模式中的三轻(轻资产、轻管理、轻营销),是指运用OEM(饲料企业为养猪企业代工)模式打造技术整合与生产线整合的轻资产,打造行业高精尖人力资源整合的轻管理,利用金融资源与互联网资源实现豆蕊米的轻营销,您能详细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舒礼华:

谢谢记者朋友对我们豆蕊米企业的关注和了解。

三轻就是轻资产、轻运营、轻营销。

由于饲料行业严重的产能过剩,造成大量的企业产能不足,我们就采用了国际先进的OEM模式,与中国十大饲料领军企业的铁骑力士集团实现OEM战略合作,其全国工厂向豆蕊米开放。使我们摆脱了重资产对我们的资金和成本的压力。

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我们有了一次跨越。我们开发了行业较为先进的移动互联结算系统,就是我们说的MIS系统。养殖户实现了手机一键下单,权益即刻体现,饲料立即出发。养殖户从订购、支付、结算、分红,财务从统计、核算等在系统上自动计算机运行,减少了传统的很多沟通成本、时间成本、人力成本。所以,我们每个公司的后勤标准配置就四个人,总经理、会计、出纳、品控,大大了降低了运营成本,使得我们每个子公司都能实现三个月盈利,这是传统饲料企业无法想象和超越的。

过去,在传统的企业里,我们的员工都有一个标志性符号,叫打工仔。豆蕊米重新定义了“员工”,实现全民持股,使我们的员工成为真正的事业合伙人,激发了营销团队高度的事业激情。加之我们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传播,营销人员在每个企业就十来人,营销成本偏低。

这就是我们三轻模式,资产成本低、运营成本低、营销成本低。

 

冯赛:舒总好,豆蕊米的基础产品(猪饲料+兽药/疫苗/微生态制剂/种猪),目前重点做的是饲料产品,有专门的产品研究团队研发产品,目前铁骑力士是豆蕊米全国OEM合作伙伴,还会考虑增加其他饲料OEM合作企业吗?豆蕊米是如何确保产品的稳定和高品质?未来还会考虑增加兽药/疫苗/微生态制剂/种猪等方面的合作伙伴,一起为养殖户服务吗?

   

舒礼华: 

    和铁骑力士集团合作一年多以来,合作非常愉快。他们供应链优秀,设备精良,工艺先进,服务完善,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们会跟随铁骑力士集团工厂的步伐布局全国。当然,在铁骑力士集团没有工厂的区域,我们也有意向的合作伙伴。

产品的品质严格意义来讲,由原料、工艺、配方、核心技术四个方面决定。刚才讲到的OEM伙伴在原材料供应链、工艺的先进性、内部的质量控制系统等方面,在行业都是屈指可数的,我们品控人员的现场管控便是锦上添花。

我们在行业里沉淀20多年的技术团队对产品研发是前沿的。我们主攻的方向是肠道健康和能蛋平衡,倡导母子一体化,打造以母猪料为核心的短期可视化产品系统。

未来,我们一定会建设我们的大生态圈,闭环我们的产业链,请大家拭目以待。

 

冯赛:舒总好,了解到豆蕊米的三化(养殖户经销商化,养殖户准股东化,养殖户股东化),是我们了解到首个不把养殖户当客户发展,当事业合伙人发展,在我们看来,这样的模式非常稳定,相信养殖户一旦与豆蕊米合作就谁也挖不走了,因为豆蕊米除了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还为养殖户解决了后顾之忧,给他们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您能详细为我们介绍一下,您对合作的养殖户有那些要求?养猪户要如何才能成为豆蕊米的股东?

    

舒礼华:

    我们的定位是30头以上自繁自养母猪的养殖户,只要实现交易就是事业合伙人。养殖户在购买饲料的同时,不需要额外花一分钱就算投资豆蕊米,从而实现经销商化,享受经销商的权益、准股东化,当年就享受分红、股东化,在进行股份制改造时转为法定股东。

 

冯赛:舒总好,豆蕊米发展之初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省时布局,您是如何考虑的?

    

舒礼华:

    企业的发展必须紧跟国家的发展方向和步伐,加之由于国家环保政策的叫紧,中西部地区将会是养殖的天堂。所以,我们在新疆、陕西、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进行了布局。

 

冯赛:舒总好,了解到豆蕊米的阶段性目标是IPO,豆蕊米的口号也是“做豆蕊米股东 分享上市回报”,豆蕊米2020年上市筹备,猪元素全产业链进军全国市场,您能向猪e网的全国猪场用户具体介绍一下豆蕊米的2018发展规划吗,抢先了解一下豆蕊米这个发展机遇。

 

舒礼华:

首先,豆蕊米的战略有三大块。

一是,饲料基础板块,是以饲料为载体建立一个养殖户的事业合伙人平台。

我们计划在2018年达到8个子公司。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新疆、陕西、四川、重庆4个子公司,12月6日我们才签订合作协议,和一批行业精锐部队一起组建成立了云南豆蕊米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开始启航;月底前还将会成立涪陵子公司。

2020年达到20个公司,实现100万吨饲料,产值50亿,去对接资本市场,完成企业上市IPO。在今年的4月份,重庆华崛嘉业资本对我们A轮战略投资,我们已经在对接资本市场的进程中推进了一步,明年将会推动B轮融资。

二是,我们的智慧农业板块,我们要利用互联网时代的资源打造豆蕊米内部的物联网系统、为养殖户提高生产效率,做到养殖户一机在手,管理不愁、依赖于用户人物画像建立像芝麻信用一样的征信系统,提供给第三方金融平台为养殖户解决资金问题。

三是,IPO建立输血功能之后,建立OEM下的种猪、兽药、疫苗、养殖设备、食品加工等产业链大生态圈。

在这三大板块中,在饲料上实现交易的养殖户都是我们的原始股东,我们用资本市场的回报反哺养殖上的亏损。我们的整体模式就是养殖户仅仅用自己有猪的资源,参与到整个价值链的分享,完成自己事业的梦想。

 

冯赛:谢谢舒总,通过您今天的介绍让大家更多的了解了豆蕊米,豆蕊米的模式是行业颠覆性的,但您即将打造创建的豆蕊米这个属于养殖户自己的商业帝国,必定坚定无比。猪e网是养猪人的网上家园,会一直关注和支持豆蕊米的发展,我们很期待豆蕊米创造这个与养猪人共同发展的奇迹!


以上是本期直播全部实录,豆蕊米的模式是行业颠覆性的,它即将打造创建豆蕊米这个属于养殖户自己的商业帝国,也必定是坚定无比的。猪e网是养猪人的网上家园,会一直关注和支持豆蕊米的发展,我们很期待豆蕊米创造这个与养猪人共同发展的奇迹!

2.png

图为:豆蕊米团队与猪易传媒运营总监冯赛合影

(左一: 云南公司事业合伙人刘光海先生 左二: 四川豆蕊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天友先生 中:舒礼华董事长 右二:冯赛 右一:云南豆蕊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晓成先生)

400-028-2227 全国热线电话

点击直播网址:http://vzan.com/live/tvchat-531148,或识别下图二维码,可随时收听直播回放。

3.png

责任编辑:冯赛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锐奇数据

热门讨论

热门猪病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