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行业新闻 > 两会农业:10大最强致富商机大盘点

两会农业:10大最强致富商机大盘点

作者:佚名来源:中国农业网时间:2015-03-12 14:21点击:

  1、农业补贴——还会继续增加

  对于农业补贴问题,第一,对农业、对农民进行补贴,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因为农业是基础产业,带有很大的公共性、社会性,因为人人都要吃饭,所以农业离政府最近,各国的通行做法都是对农业给予补贴,西方欧美国家,农民收入40%以上都是来自于政府补贴。

  我们国家这些年中央重视农业,补贴也不断地大幅增加,我们去年的农民直接补贴已经达到了1600多亿元。我们国家农业是基础,农业资源又有限,农民收入又低,可以说农业是弱质的,农民是弱势的,还应该继续增加对农业的补贴。欧美国家是40%,我们的直接补贴占到农民的收入只有3%左右。无论按照我们的国情、政策还有WTO的要求,我们都有很大的补贴空间。

  2、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

  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推进农业现代化。坚守耕地红线,提高耕地质量,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强化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创新扶贫开发方式。

  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3、种子法修订——划清责任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在会上表示,种子法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责任,修改涉及14个方面。

  刘振伟介绍,涉农法律在本届常委会的立法中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列入本届五年立法规划的有制定粮食法、农村扶贫开发法,修改种子法、森林法。其中,种子法是2000年实施的,当时是为了推动种业多元化,目前这个目标已经达到了,但是带来了一个副作用,即现在的育种资源较分散。我们的企业比较多,但比较小,竞争力不强,所以我们现在准备把建立现代种业制度通过修改种子法确定下来。这次修改的内容也比较多,重点有三个方面:一、完善育种创新体系。二、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责任,该政府管的政府管起来,该交给市场的市场自己做。三、加大对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力度,支护产权保护等要有一些新的制度,要逐步与国际接轨。

  4、电子商务——参与农产品物流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产品的物流问题,生产资料的物流问题,由于流通成本太高,目前是软肋。物流成本高,中间环节的获利多,生产者没有得到多少好处,消费者又付出了较高的价格,这个问题确实需要解决。

  关于发展配送,韩长赋表示,政策上欢迎各方面的社会生产经营主体参加,无论是坐商还是电商都欢迎。现在也有一些电子商务,包括一些很大的电商都参加要搞农产品物流,只要是能给农业带来好处,给农民带来好处,这个主体政策上都是支持的。此外,欢迎邮政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邮政在农村里网络很多,现在跟邮政打交道比较多的是农民工,农民工的钱基本上都存到邮储银行了,希望这方面更多地投入到农村发展建设上。

  5、“谁来种地”——出路在产业化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大量农村劳动力持续向外转移,不少农村出现务农劳动力老龄化和农业兼业化、副业化现象。破解这个难题,一个重要出路就是农业产业化。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这个动力从何而来?既来自于顶层的科学设计,也来自于基层鲜活探索。从小岗村鲜红的手印到“深圳速度”,从华西村的腾飞到中关村的兴起,可以说,一次次改革的探路,就是一个个生动的样板。就我们春晖集团来说,5年前,土地流转还是“新鲜事物”,我们就开始了尝试。我们深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必须保障农民的财产性权利,必须让农民尝到改革的甜头,收获改革的红利。

  6、养猪户亏损——养殖结构必须改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浩翔农牧集团公司董事长高亚飞在其两会议案中提出:我国是世界上生猪养殖量第一,猪肉消费量也是世界第一。但是我国现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现状有待解决。

  1)政府应加大科技投入,政府政策和资金引导,让企业重视和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尤其是现在农业部已经从战略上启用“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计划到2016年从全国遴选100家核心育种场,应该加大对这一计划体系中核心育种场的科技专项投入。让我们形成自己的育种体系。

  2)加大对我国地方猪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3)制定科学的养猪业准入门槛、标准和规模,要有科学的环保,先进设备和信息化工具的参数。

  4)加强对生猪市场的双向宏观调控,建议把生猪纳入“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制度中去。当猪肉市场价格过高时对低收入消费者进行补贴,当生猪价格过低时向市场提供的肉猪重量或数量进行补贴。

  5)尽快破解养殖业融资的瓶颈,允许养殖的标准化场房,现代化设备、存栏种猪和商品猪等资产并结合保险和保单。

  6)尽快完善生猪生产宏观调控体系,建立全国统一的生猪期货市场,让市场化的生猪期货价格引导我国养殖的科学、均衡发展,减小生猪价格波动的幅度。

  7)建立健全生猪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监管,加大无害处处理的补贴力度和速度,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7、禽流感改名——挽救家禽养殖业

  “不能让呆在鸡圈里安分守己的鸡背黑锅,也不能让老老实实的养殖户感觉不公平”,对于家禽业遇冷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和韩军不约而同建议,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改名为“H7N9流感”,以拯救家禽业养殖,建议为家禽业正名,强烈要求将禽流感的“禽”字去掉。

  8、转基因食品——可以放心食用!?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发展趋势。我国在入世的时候,对全世界作出了承诺,建立了农产品进出口关税和制度。同时,我们也愿意更多的进口一些农产品来满足城乡居民水平不断提高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进口了一些转基因农产品,代表品种是转基因大豆,转基因大豆去年我国总计进口了6000多万吨,主要进口来源地是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等国家。

  当转基因农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的时候,我们要让广大的消费者有知情权,要让大家知道这个产品是转基因还是非转基因的;第二就是让消费者有选择权,根据自身喜好来选择是否购买和消费。

  9、土地流转——不能搞“大跃进”

  “土地流转不是越快越好,土地的经营规模也不是越大越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土地作为生产要素需要流转,农民种地要一定的效益,需要一定的规模,所以我们要鼓励土地有序流转,要扶持发展适度的规模经营。流转要和当地农村劳动力和人口转出去多少相适应,要和当地的技术装备水平相适应,要和社会化服务的程度相适应。

  韩长赋表示,所谓有序流转就是依法、自愿、有偿,这其中最主要的是要保障农民的权益。因为地是农民的,是承包农户的,流转不流转,什么价格流转,流转多少时间应该由农民说了算,流转的主体是农民,不是干部,这一点是必须明确的。

  10、粮食安全——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

  2013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2038.7亿斤,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十年增产,成为去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亮点,但必须看到的是,连续十年增产的同时,是政策的边际效应逐渐递减,是农业的比较效益仍旧偏低,是资源对粮食生产的制约日益凸显,是谷物进口数量的逐年递增。随着粮食供求格局从“总量紧平衡、结构性短缺”向“产需缺口继续扩大、结构性矛盾进一步突出”转变,中国人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让饭碗里盛的主要是中国粮,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

  “十连增”后粮食生产应该怎么办?成为两会热议的话题。

  民革中央在一份提案中建议,适应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的需要,应将新增种粮农民补贴向规模经营倾斜,从直接补贴向补产能建设转变,并将土地流转补贴等补贴资金重点向粮食规模经营倾斜,在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的晒场、仓储烘干、机房机库等生产条件改善上给予相应扶持。

责任编辑:贾梦哲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