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企业动态 > 中粮集团模式:趟水管资本代替管运营

中粮集团模式:趟水管资本代替管运营

作者:宁高宁来源:中国企业报时间:2015-03-10 11:17点击:

中粮集团趟水管资本模式

  在全球范围的粮食企业中,来自中国的中粮集团资产排名第二、营收则排名第三。

  近年来,由一家外贸公司变身的中粮集团在资本投资方面做了许多有效尝试,并通过重组、并购等一系列资本运作,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实现全产业链布局。那么,中粮集团在资本运作方面成果具体如何?其投资模式对中粮集团的发展有着怎样的作用和意义?

  资本运营构筑全产业链

  据了解,中粮最早是国家政策支持下单纯经营农产品(000061,股吧)和食品的外贸公司。上世纪末国家开始推动粮食流通领域改革,粮食进出口经营权初步放开,中粮在粮油进出口领域的独家垄断地位受到挑战。为应对市场竞争,中粮开始转型,并迅速在粮食油脂加工、农副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地产投资等领域形成多个业务群。

  2004年宁高宁从华润空降中粮后,面对业务体系日益庞杂的中粮,宁高宁提出未来将中粮核心业务调整为五到六个业务单元或业务群。同时,中粮集团开始通过资本运营不断进行业务重组和资产整合,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向食品产业上下游延伸,构筑全产业链。

  历史资料显示,2004年中粮集团并购中国土畜公司,并对其大力进行业务重组和资产整合,调整产业结构和商业模式。2005年,中粮全面重组新疆屯河投资股份公司,改称中粮新疆屯河股份公司。2006年,中粮对中粮国际实施了一套大规模的分拆重组计划,以53.3亿元向中粮旗下的中粮香港收购食品、饮料及农业相关业务,同时将旗下从事农业生产业务的中粮控股分拆,在香港主板独立上市。分析认为,香港资本市场的投资者青睐于投资专业化的公司,这是中粮国际分拆的原因所在。

  2005年至2013年,中粮共完成近50起并购项目,投资额146亿元。

  尤其是2014年,中粮在国有资本投资摸索方面大步前进,通过资本运作布局海外方面也是成果显着。如2月份收购荷兰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尼德拉51%的股权,4月份收购香港农产品、能源产品、金属矿产品全球供应链管理公司来宝集团旗下的来宝农业51%的股权。收购荷兰尼德拉和香港来宝农业的多数股权,使得中粮集团迅速跻身全球大粮商之列,初步形成国际化资产布局和经营网络。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中粮利用资本杠杆打造全产业链,从供应链源头到加工和销售,通过资本来撬动整个链条。

  投资回报显着

  而在投资回报方面,与主营业务的业绩相比,中粮的投资回报要好得多。媒体报道称,中粮在米面油加工主业的利润并不高,甚至亏钱。数据显示,2011 年、2012 年、2013 年,中粮集团投资收益分别为54.96亿元、62.73 亿元、51.42 亿元,分别占营业利润的67.57%、107.62%、154.93%,比重很高。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投资业务贡献的利润,中粮集团其他业务的利润可能是亏损的。

  猪e网认为,对在资本运作方面取得卓越成效的中粮而言,全产业链的两端既需要保障农民的利益,又需要在保障市场产品供给的同时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发展的饮食升级需求,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或许会更有长远的意义。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之后,2014年7月国务院关于“四项改革”试点企业首批名单公布,中粮集团成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

  其中试点内容包括中央企业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央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等,这对采取了大量资本运营活动构筑全产业链的中粮集团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

  据悉,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在2014年8月中粮制定的具体方案就包括国际化的全产业链、引进业外资本、业务板块分拆上市以及引进职业经理人等在内的四大改革方向。

  董事长说:

  资本市场可以融资,可以评价、监督企业,可以通过它的团队实现股东价值,用不用得好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现在收购内地资产的成本很低,低的让国际投资者都不敢相信。股东们非常看好内地企业被低估的价值, 希望借此时机迅速完成在内地的产业布局。

  经理人还得是艺术家,艺要精,要把别人的钱财看好,算好。你是医生,你就要医好病人;你是律师,你就要打赢官司;你是经理人,你就要让信你的人的财富不断增加,要不你就不是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

  大部分人是活在明天的,公司也是一样,是明天带动了今天,有了明天才有了今天的激情创造。

责任编辑:贾梦哲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