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行业评论 > 战略近视让中国大豆完败:国内协会还为筹会费发愁

战略近视让中国大豆完败:国内协会还为筹会费发愁

作者:佚名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时间:2015-03-10 09:13点击:

  

   国内舆论反对转基因大豆进入中国的声音很高,但是中国的饲料业和养殖业恐怕并不这样看。

  战略近视让中国大豆完败

  在转基因大豆大举进入中国之前,中国不少人用猪草喂猪,养殖周期达到一年;但是用大豆作为饲料原料后,养殖周期至少缩短一半。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的饲料生产国和猪肉生产国,猪肉不再是凭票供应的短缺商品。而中国饲料业和猪肉产业的繁荣,让新希望和双汇成为世界级企业变成可能。

  最早发现中国养殖业潜藏巨大商机的是美国人。

  1982年美国大豆协会在中国开设办事处,在当时,这是一个被认为不可思议的动作。

  一位行业内的资深人士对本文作者说,当时中国还是世界主要的大豆和豆饼出口国,在国际市场和美国大豆产业是竞争的关系。到中国这个竞争对手国家来设立办事处,推广美国的大豆和大豆产品,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自然会引起大量的质疑和争论。但经过认真研究,美国大豆协会的农民领袖们意识到,中国人口众多,改革开放处于最初的阶段,中国的动物养殖水平很低,中国的饲料工业还刚刚起步,未来的市场前景广阔,可以通过推广豆粕的使用,扩大中国国内的豆粕需要,既满足了中国经济发展自身的需要,又为美国大豆产品拓展了国际市场的空间,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关系。后来的历史证明了当初一部分大力支持设立办事处的农民领袖的远见卓识。

  美国大豆协会在中国设点后,在中国饲料企业和养殖户中间大面积推广“豆粕玉米型动物日粮”,通过养殖试验,让从业者亲眼目睹这一饲料配方的优势,“豆粕玉米型日粮”一直到今天仍为饲料和养殖行业普遍使用。在中国鱼粉还是生猪特别是家禽饲料中主要蛋白原料的时候,美国人便在养殖企业和饲料企业中推广“无鱼粉配方”,用豆粕替代鱼粉,既大幅降低饲料成本,又改善了畜禽产品的品质。

  今天有很多人说,美国大豆因为比国产大豆便宜,所以国产大豆落败。这样评价美国大豆的竞争力,低估了美国人的能力和水平。美国人的高明之处,在于将一整套更有效利用饲料的方法教给中国人,让中国养殖户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出栏更多的畜禽,中国养殖户建立起了对美式养殖的信心,进口美国大豆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改善养殖方法,提高养殖效率,这本是中国人自己该做的事情,美国人却做到了,给中国的饲料企业和养殖企业、养殖户带来滚滚利润,所以现在反转基因大豆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而一线的从业者却并不买账,继续大量进口国外转基因大豆。

  美国大豆和玉米打开中国市场原因

  不只是美国大豆、玉米本身品质优良,更关键的是有一套服务体系。美国大豆协会招募了不少中国的农业博士、硕士到田间地头推广最新的养殖方式和方法,进而推广美国大豆。作为保障,美国所有的大豆农民都要将大豆销售收入的0.5%交给州大豆基金会,再由州大豆基金会将其中的一半上交给美国大豆基金会,另一半留在州内,这叫“销售提成基金”或“大豆缴款计划”,英文为“soybean checkoff”。这些基金是美国大豆农民通过美国大豆协会向政府提出的由农民缴纳的相当于一款税项的基金,在农民代表的管理下用于“科研、市场推广和培训”。美国大豆基金会便是根据1990年美国国会通过的“大豆推广、研究和消费者资讯法案”而成立的。

  对应的是,国内的一些大豆协会还在为筹集足够的会费而发愁,如果不通过媒体说一些“狠话”,可能就无人问津,自生自灭了。

  

责任编辑:龚胡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