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企业动态 > 新一代专业猪倌转型记

新一代专业猪倌转型记

作者:文/力高来源:双胞胎时间:2015-03-05 15:32点击:

     

  1989年出生的莫兆兴,是广西省北流市六麻镇旺坡村人,2010年从广西大学动物科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他并没有像其他的同学一样走出去到外面的大世界寻找未来,而是回到家乡创办了一个生猪养殖场。因为在他的心里,他一直有个创业梦想。而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又为了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他决定学以致用,用自己所学的技术在自己的家乡闯出一条养殖致富路。 

  2015年1月10日下午,在当地双胞胎饲料经销商陈春榕老板的带领下,我们驱车来到了依山而建的莫兆兴猪场——北流市六麻镇绿农生猪饲养场,见到了这位新一代的专业猪倌。莫兆兴,一米八的个头,瘦瘦高高,皮肤黝黑,具有典型广西人的长相特征:颧骨较高,下巴较突,两眼深凹。他话语不多,笑起来有酒窝,很憨厚,也很踏实。屈指一算,今年仅25岁的小莫养猪已有四年多的时间,现在猪场有已母猪70头,存栏数有600余头。说起他的养殖经历,小莫告诉我们,专业出身,行事谨慎的自己也曾走过了一段养殖弯路。

  一直朝着梦想努力前进的小莫很清楚自己的每一步应该怎么走。2010年上半年毕业后,他加入广西一家较大的猪场做起了的技术员,一边实践书本知识,一边“偷师学艺”。就是在那儿,小莫摸索到了猪场的管理方法,也学到了自配料配方。半年后,他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自家山坡下建起了几排猪舍开始摸索着养殖。慢慢地,累积一定经验的他开始一排排增加栏舍,扩大养殖规模。坡下没有空地了,他又往山坡上发展,建起了三座肥猪栏舍。

  栏舍面积越来越大,猪越养越多,小莫和他的家人也越来越累。不说打扫栏舍和猪病防治,每天光给猪准备饲料这块就占了他们很多的时间。深受原工作猪场自配料成本低的思想影响,小莫也一直是给自己的猪场喂配料。每隔一段时间,小莫就要出去购买玉林、麦麸、豆粕和各种饲料添加剂,请车拖回来后再全家总动员一直围着配料机器忙前忙后。看着年迈的父母为了帮助自己每天忙的腰酸背痛,小莫的心里也有点不是滋味。

       光阴似水,岁月如梭,一转眼,时间来到了2014的7月,寂静的山村被一股红色“旋风”包围,就在小莫的村子周边,一场由双胞胎集团的举办的双胞胎仔猪料养猪比赛热热闹闹地进行着,各种关于比赛的红色条幅挂满了进村的路口。一开始,小莫并没有过多关注,直到有一天,一条“热烈祝贺六麻镇三和村周福林使用双胞胎仔猪料,一天长2.1斤,料肉比1.6,荣获双胞胎养猪冠军”的红底黄字的横幅火辣辣的跳进他的眼帘,也刺痛了他的神经。小莫知道周福林是隔壁村的一个养殖户,养殖规模和自己差不多,养猪属半路“出家”。而且小莫知道仔猪在向小猪过渡时猪病最多,搞不好就拉稀、倒瘦,甚至死亡,这个问题同样也令科班出身的他头痛不已。而周福林的仔猪一天即能长2.1斤实在超出自己预期。不甘落后的小莫随即来到了邻村的周福林家一探究竟。虽然看到周福林猪圈的仔猪活泼壮实,个头均匀,小莫仍半信半疑。

       8月初,小莫受双胞胎陈老板相邀出席了在市里举办的双胞胎仔猪料颁奖大会,通过养殖户代表发言和公司产品介绍,小莫开始对双胞胎全价料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第二天,双胞胎营销人员上门给小莫做仔猪料称猪实证,小莫亲自全程参与,拿出四窝仔猪,2窝用自己的配料与另2窝喂双胞胎仔猪料做对比。20天后,称猪数据出来了。虽然时隔近半年,聊起那次称猪的结果,小莫记忆犹新。他告诉我们,双胞胎仔猪料每天长1.6斤,而自配料1.23斤。价肉比上,仔猪料为3.7元长一斤,自配料4.2元长一斤。在自己的见证下,自配料成本低的观点在数据面前彻底站不住脚了,小莫开始弃自配料转用双胞胎饲料。“用上全价料后,我的猪场原本3个人干活,现在2个人干都比较轻松了。饲料随叫随到,而且现在猪场疾病少,只要打好疫苗防疫就可以了。人轻松,猪健康!”小莫老板为自己终于找到一条轻松养殖的道路而显得特别欣慰。

       同年10月,双胞胎851乳猪料养猪比赛又在北流片区开展。这次信心满满的小莫参与了比赛,并且一举以参赛猪只料肉比1.4,价肉比3.89,日增重1.47斤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养猪冠军,新一代的专业猪倌转型用双胞胎饲料后,向自己的养殖致富梦想又迈进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龚胡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