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行业评论 > 禾丰常务副总裁:饲料业进入综合竞争力比拼时代

禾丰常务副总裁:饲料业进入综合竞争力比拼时代

作者:佚名来源:禾丰集团时间:2014-12-25 10:00点击:

   

  又到年终岁尾了,各个企业都忙于分析趋势,制定明年目标和发展策略,经过了这几年的行业整合大潮和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转变,许多几年前非常流行的管理大师级人物的说法开始在我的内心动摇,进而产生质疑,于是我反复揣摩,略有心得,遂借此机会一吐为快。

  观点一:饲料行业的微利时代到来了吗?

  开始的时候我对此的确深信不疑,因为行业的总体利润率已经出现明显下降,包括我们自己公司。受此影响也自然把这种状况看作正常现象不去追究,可是几年下来绝大多数企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变化导致的,而不是同类产品同比利润率出现大幅度下降。全价配合饲料利润率低于浓缩料和预混料是规律性的,过去也是如此啊!相比之下即使现在预混料、浓缩料、全价料的利润率也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巨变。真正影响利润的是随着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导致的总体性成本上升,随着企业投资规模的扩大导致的相关费用的提高,由于竞争升级导致的销售费用的提高。那些规模大、效率高的企业盈利能力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行业内反倒是因为定位不同,运作模式不同导致的盈利能力差距在明显拉大。细想之下,我认为在结束了依靠养殖业高速发展的带动,饲料行业整体性快速发展的时期,进入了依靠企业自身竞争力发展的时期了。这个时期将从简单的营销能力比拼时代,进入较为全面的综合竞争力比拼时代。决定企业利润的要素增多了,对企业的运营能力要求提高了,所以绝大多数缺乏经营管理能力的中小型企业陷入困境。这样一种变化我个人认为只能说是行业的暴利时代结束了,但离真正的微利时代的到来相差甚远。甚至在我看来利润高低主要取决于企业的运营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微利时代之说。

  观点二:养殖规模化时代到来了吗?

  首先,多大养殖量才算是规模化养殖场?2002年时国家把年出栏50头以上的养殖场称为规模化,2012年国家修改标准为年出栏肥猪500头的养殖场成为规模化,那么2022年会是什么样的标准呢?所谓的规模化只是不同阶段的标准下的产物。养殖规模化的趋势不可否认,但是规模化养殖场真的成为了各地区的主导了吗?恐怕差异巨大吧!所以,让我说:现在与其说是“规模化时代”的到来,不如说“小散时代”的结束更为贴切和准确!

  懂行的人都知道这两种不同说法之间的差距有多大,对于经营管理者和营销人员的影响有多大。

  同欧美企业相比我们的规模化程度究竟有多高,养殖水平差距有多大?这方面的认知直接影响了养殖者的获利理念。在“小散为主的时代”,养殖者获利的主要方式是赌行情,而在如今各种规模混杂不清的时期,猪行的波动再也不会象过去那样的大起大落。在经过几年的低价位冲击,大浪淘沙,将那些投机者和小散及极低水平的养殖者淘汰出局后,养殖行业将迎来一个相对理性的时代。即:决定养殖者命运的是经营管理水平,黄沙吹尽始见金!

  观点三:行业整合期是大企业吞并和消灭小企业的时期。

  事实上,正如哲人说的那样:“当潮水退去后,才知道谁是裸泳者!”这两年饲料行业的低迷正好让我们看清楚了一切。裸泳者并不仅仅是那些身材矮小的人,恰恰是胆大妄为之人。当他们违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试图瞒天过海或者掩耳盗铃之时,自作聪明地以为别人是愚蠢的。投机的结果是什么?身败名裂,蒙羞隐退!

  事实上,我们还看到在危机到来之前,更多的是那些居安思危的人率先开始了转型,更多的是那些富有远见和雄心勃勃的企业家开始了谋篇布局,大刀阔斧。而那些惶惶不可终日的可怜虫们,做的最多的就是团团转。就像医院里的病人一样,很多是因为过度恐惧而提前结束了还有机会的生命,甚至没有什么挣扎。

  在这个人人都有病的时代,离开了健康的心理,没有了道德感的约束,不管你现在是谁,多高职位,多少财富,多么贪婪能干,都无法摆脱同样的命运。

  观点四:电子商务将迅速颠覆传统行业吗?

  首先,我坚信:互联网终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我们这个行业也不会例外,但不是现在就会实现。

  其次,我坚信,电子商务,尤其是饲料等产品的网上销售会逐步兴起,但是还需要假以时日。

  理由有三:

  其一、目前我们畜牧养殖行业的主要购买者和决策者的年龄结构主要是50后、60后、70后,互联网的原着民和移民们改变习惯很难。等到80后90后掌权尚需时日,必须耐心等待。

  其二、目前的养殖者大多数是过度追求规模的扩张主义者,他们的养殖规模同他们的资金实力是不匹配的,缺乏资金是普遍现象。再就是养殖业的不景气,赊销仍然是他们的主要需求之一,甚至是基本需求。电商的低价策略虽然具有吸引力,但是在无法解决他们资金能力之前,只能望洋兴叹。

  其三、目前的物流体系不能支撑大规模的电子商务的运营,最后一公里几乎成了许多电商的死穴。养殖场大多分布在比较偏远的地方,交通的不便利使物流成本成为他们从电商那里直接购买产品的主要障碍之一。送货时间,服务质量,还有结算方式,以及物流成本的增加,都会大大消减电商的成本优势带来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线上线下的结合没有打通之前,电商只是一道亮丽的彩虹。

  我相信所有的问题最终都能够解决,我更相信提供价值和创造便利性加上符合个性将成为主流趋势,让我们在发展中锻炼和成长。

  善于思考是我们管理者区别于普通人的特性,同那些管理大师们比起来我们可能会比较幼稚,但是我相信真理总是掌握在那些了解真相的人手里。所以,我以一个实践者的感悟提出以上质疑,望与大家共同探讨,拨云见日。

  我不在意自己的说法最终是否站得住脚,只期望因此获得真理,以贡献于这个行业和社会。

  

责任编辑:龚胡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