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行业新闻 > 我国饲料行业进入需求饱和阶段

我国饲料行业进入需求饱和阶段

作者:静书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时间:2014-04-11 08:59点击:

   在2013年以前,我们随处可见关于饲料厂新建、扩大产能的消息,而今年却似乎显得冷淡一些。大型农牧企业在新增饲料产能这一块的力度普遍放缓,而更多将资金放入了国内的养殖、消费终端,与国外市场的投资。今年第一季度即将过去,大部分饲料企业销售情况不乐观。一季度数据监测显示,除反刍饲料同比基本持平外,其他品种饲料均下降,总体形势不容乐观。猪饲料同比下降2%,蛋禽饲料同比下降10%,肉禽饲料同比下降12%,其他饲料产量同比下降8%.饲料产量的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生猪、家禽养殖市场不景气。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整个饲料需求进入了一种饱和阶段,饲料工业产量增长速度将放缓。

  养殖不景气饲料企业打起价格战

  春节过后,不论是猪饲料、家禽饲料纷纷打起价格战,饲料价格下降幅度在30~50元不等。其中,有不少人认为造成饲料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的下降,使得饲料成本下降,进而饲料厂家下调饲料售价。并拿出了2013年10月份左右的玉米、豆粕价格高点与目前的原料价格进行对比。笔者认为,用这个价格对比方式来说明饲料厂的采购成本下降意义很小,毕竟没有任何一家饲料厂采购玉米、豆粕等原料的时候,在高点就备下大半年的库存,这几乎是不存在的。笔者认为,养殖情况不佳,造成饲料销售减少,才是促使饲料厂降价促销的主要原因。

  饲料原料成本占据了饲料企业的60%~70%的成本,因此饲料价格与玉米价格存在正相关的关系。但是更多时候,饲料原料价格上涨,会成为饲料价格上涨的直接因素。但是饲料原料下降,饲料价格下降则相对迟缓很多。并且很多时候会出现,饲料需求很好,甚至供不应求,即使原料价格下降,饲料厂也不会主动降价。当然,如果为的是降价促销,抢占市场的营销手段,就要另说了。这也可以认为是饲料需求疲软,导致饲料厂售价下降(今年春节后大北农、海大、通威等饲料厂进行降价就属于这种情况)。从而使得饲料原料消费减少,原料价格下降。

  长期来看饲料需求进入饱和阶段

  上世纪八十年代到现在的30年时间,我国的饲料工业与肉类产量均得到了质的飞跃。但明显的是,饲料产量的增长速度要比肉类的增长幅度大得多。特别是在2005年之后,我国每年的肉类产量基本稳定在8000万吨左右,肉类产品的产量趋于稳定,也说明饲料产量也逐步饱和。饲料产量则从2005年的1亿吨增长至目前的1.9亿吨,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中小养殖户的退出,以及配合饲料产量的增长起到主要贡献。

  最后,我们用新希望刘永好的一句话结束。过去10年,我们的产销基本平衡,规模越大,盈利越多。而当前,市场的基本需求趋于饱和,甚至略有过剩。我们目前新的发展机遇主要有两点:一是市场对于产品多样化和高品质的需求正在上升,企业在贴近市场、消费者方向大有可为。二是农业产业继续向现代化和创新经营模式转型。   

责任编辑:admin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