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行业新闻 > 新型转基因玉米获欧盟许可 成员国可自行决定种植

新型转基因玉米获欧盟许可 成员国可自行决定种植

作者:康大夫来源:互联网时间:2014-02-14 12:07点击:

  当地时间11日,欧盟开会讨论并投票通过了一种对"玉米螟蛾"有很强抵抗力的转基因玉米的种植许可,允许美国一家公司生产的这种新型转基因玉米在欧洲推广。

  这种转基因玉米对害虫"玉米螟蛾"有很强的抵抗力,因为其自身会产生一种毒液,可有效防止害虫入侵。但这种毒液是否会对动物或者其他昆虫造成影响还不得而知。由于这种转基因玉米为动物和环境带来的风险不确定,欧盟此前一直禁止该型号玉米在欧盟境内种植,现允许美国杜邦先锋良种公司的TC1507号转基因玉米在欧洲推广。

  据世界粮食组织统计,每年全球范围内有4%的玉米因遭到"玉米螟蛾"侵害而被销毁。世界贸易组织也曾经指责欧盟对转基因玉米的推广过于严苛,甚至影响了欧洲的科研地位。

  对转基因玉米持赞同意见的阵营中包括英国、西班牙、芬兰、瑞典等国家,而大部分欧盟国家对于转基因作物应该说是持反对态度的。在这次的投票中有19个国家投了反对票,包括转基因作物一直以来坚定的反对者--法国。但由于本次投票采取的是"有效多数表决",简单来说这种投票机制就是各成员国根据其在欧盟中地位和影响力的不同,拥有不同票数的表决权,也就是说大国拥有的票就多,小国拥有的票就少,以确保投票结果可以代表欧盟5亿公民的意志。这样一来,投反对票的19个国家总共有210票,没有达到有效多数的260票,就没能阻止这种转基因玉米进入欧盟。那么在这种投票机制下,弃权票也是至关重要的,而欧盟最重要的成员国之一--德国就选择了弃权,使得TC1507号转基因玉米最终在欧盟获得了种植许可。事实上,调查显示,88%的德国公民反对在本国种植转基因玉米,而德国政府内部对于是否支持欧盟发放许可也是意见不一,总理府及科研部门认为,引进这种玉米对本国农业经济是一个机会,而以农业经济部为代表的反对意见则呼声更高,于是最终德国总理默克尔决定投弃权票,导致成员国中的反对方没有占到多数票。

  按照欧盟规定,即便在欧盟层面对TC1507号玉米发放了种植许可,各成员国依然有权自行决定是否接受这种转基因玉米在本国种植。比如说,欧盟此前曾经向另外一种类型的转基因玉米发放过种植许可,但包括德国、意大利、卢森堡等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至今都禁止在本国种植。对于这次的这种转基因玉米,德国也已经有两个州表示,即便TC1507号获得了欧盟的种植许可,他们也会在本州内禁止种植。因此,从拿到许可到广泛种植之间还有很远的距离。

责任编辑:喻新霞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