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导购

主页 > 饲料资讯 > 企业动态 > 双胞胎集团助学公益活动贵州山区行

双胞胎集团助学公益活动贵州山区行

作者:康大夫来源:双胞胎集团时间:2013-06-07 14:16点击:

  在贵州省紫云县大营乡打哇坪村,有近半的村民是双胞胎饲料的用户,他们家中养着几头土猪,种着几块坡地,过着极为简朴的山区生活。他们的小孩都在村中的和平小学上学,只是孩子上学背的不是书包,而是双胞胎饲料的编织袋。孩子手中红黄相间、亮丽如新的双胞胎编织袋,让我们感到亲切又感到辛酸。孩子们渴望书包、渴望知识、渴望走出大山、走向外面更精彩的世界。


 

  一个书包,容纳的是一颗鲜活的梦想。一次助学活动,彰显的是一个大企业的情怀与责任。6月3日,六一儿童节刚刚过去的第一个周一的早晨,和平小学的学生手中拎着的饲料袋已经换成了崭新的书包,五颜六色的衣服也已经换成崭新的校服,大山深处的和平小学的操场上充满了112名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一、 拍客视频引起轩然大波

  5月23日,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只是一个普通平常的日子。但是,对于长期奔走在基层的资深拍客跨云星,却是一个繁忙而又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跨云星像平常一样将一段拍摄的《大山留守孩子艰苦求学,饲料袋做书包》的视频发布到网络上,而正是这段时长6分4秒的视频,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被优酷网、酷六网、腾讯网、新浪网等多家国内知名网站推荐转载,浙江卫视为此播发新闻,贵阳晚报记者专程前往报道。一时间,视频中的“饲料袋做书包”成为了热议焦点。

 

  童年,是多么美好的两个字,可以每天依偎在父母的怀抱,说着撒娇任性的话;可以每天清晨背着崭新的书包,像一只快乐的百灵鸟奔跑着上学;可以荡着秋千,可以无忧无虑,可以慢慢的长大。但是,有这么一群孩子,从出生便面对着无穷尽的大山,一眼望不到边。父母不在身边,在祖辈的抚养下长大。他们的童年与林间的鸟儿为伴,与山间的泉水为伴,与无数个孤寂的夜空为伴,他们还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童年与书本上不一样,他们只知道,我要上学,我要长大。

  我们看到这段视频的时候,已经是五天之后。作为双胞胎饲料的生产厂家,双胞胎集团领导看着视频中孩子们提着的饲料袋,心中感到无限沉重。孩子们的世界,不应该把记忆停留在饲料袋上,他们应该有自己的书包,应该把这份沉甸甸的梦想背在厚实的肩上,而不是提在稚嫩的手上,我们应该去帮助他们完成这个小小的愿望。

  于是,集团领导指派我们组成“双胞胎集团助学公益活动小队”,前往贵州山区帮助孩子们实现愿望。我们立即联系了贵阳晚报报道这个新闻事件的孙记者,孙记者告诉我们,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孩子,家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急需要爱心人士的帮助。目前,书包已经有爱心团体捐赠了,但无法送达。我们通过孙记者联系到了打哇坪村和平小学的韦校长,确认孩子们的需求。韦校长告诉我们,学校的孩子们还没有校服,一些必备的体育用品也很缺乏。

  我们还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到了拍客跨云星,希望他能够与我们一同前往山区看望孩子。

  此时,他正在河南出差。听闻我们捐赠的意愿,他马上表示赶回贵州,与我们一道去看望孩子们。人民日报驻贵州分社记者、贵阳日报记者、贵州卫视通讯员等媒体人员通过孙记者听闻此事,表达了对此次公益活动很大的关注,愿意与我们同行进行报道,去呼吁更多爱心人士的帮助。

  5月30日,各项准备事项都在紧张而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一道由双胞胎集团和贵州媒体结起的爱心网正悄然拉开。

  二、 双胞胎的爱心在行动

  之后两天,孩子们期盼的眼神时常在我们眼前闪现,我们的心早已经飞到了大山深处,与孩子们在一起了。时间一刻也不能停留,物品能够早一天送达到孩子们的手中,便能早一天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容,这就是我们的克服一切困难的动力。

  我们紧张地进行着各项采购工作, 购买校服、体育用品等物品。校服因为时间紧凑,大小又不一样,短时间内很难调配出120套小孩的衣服,第一个难题摆在我们眼前。要做就做得最好,为此,我们安排了三个人,几乎跑遍了南昌的服装城,找遍了每一家可能有现货的服装店,在我们整整一天的努力下,终于将这120套衣服调配了出来。在打包好衣服的那一刻,我们激动的心情无法言喻,一整天的疲惫在那一刻化为乌有。

  即将进入六月的南昌,骄阳似火,烘烤着大地。满头汗水的我们,没有留下任何喘息的时间,定好了5月31日晚上的火车票赶往贵阳。而在办理托运的时候,第二个难题考验着我们。托运并不能同步到达贵阳,这意味着,我们人到了贵阳之后,还要等候两天时间,这些物资才能到达。两天的时间其实并不长,但是我们等不了,要把这些爱心送到孩子们手中的心情比任何时候都要更加迫切。既然托运不能同步,那我们就自己搬上火车,自己带着去!就这样,肩扛手提,大汗淋漓,我们又一次把困难踩在了脚下,顺利的出发了。

  火车缓缓地驶出了南昌车站,车站播音员甜美的声音定格在“18点33分”这个时间,18个小时之后,我们将会到达贵阳。当我们望着窗外,车身两旁的景物不断倒退,火车越开越快了,距离贵阳每近一分,我们的心情便更舒展一些。大山里的孩子们已经知道了我们将要前往的消息,他们在等待着。

  三、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贵州位处云贵高原,全境多山。而我们要去的大营乡打哇坪村,处于贵州中部,是彻彻底底的大山深处,连绵不断的大山隔绝,道路难通。从韦校长处得知,从贵阳开车过去,至少需要七个小时的时间,而且大部分时间是在颠簸不平的盘山小道上行驶。

  6月1日下午,火车准点到达了贵阳。自进入贵州地界以来,火车也是翻山越岭,穿山过洞,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是对于能否尽早到达打哇坪村,我们心里还是七上八下。随着拥挤的人流走出火车站,“爽爽的贵阳”五个大字映入眼帘,我们仿佛从南昌炎热的夏天直接进入了贵阳带有丝丝凉意的春天。“爽爽的贵阳”的“爽”字,恐怕亦带有“凉爽”之意吧。

  贵阳几乎四面被山环绕,是一个建在山坳里的城市。从火车站出来,一路走来,都有几分拥堵,走走停停,让已经有几分疲倦的我们昏昏欲睡。匆匆吃过迟来的午饭,我们找到了一家宾馆稍作休整,便去约见拍客跨云星和打算同行的记者,商量好出发时间和路线。

  6月2日早上8点,天空中下着蒙蒙细雨,一行12个人,满载着双胞胎的爱心往大山深处出发了。

  贵阳至安顺的一段路途是高速公路,非常顺畅,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便到达了安顺,而从安顺到紫云县的这段路途,走的是国道,虽然比不上高速公路那么平坦快捷,但是路况还算不错。从紫云县到大营乡的这段路途,我们走的是乡道,虽然也铺有泥砂路,但是已经被压得破烂不堪,路过了两个集市,我们已经进入了大营乡的地界。此时,我们已经行车达6个小时,而打哇坪村还遥不可及。

  从大营乡到打哇坪村这段路途,才是我们真正的考验。从地图上来看,大营乡距离打哇坪村不过区区20多公里,但是在当地人的形容中,似乎距离与时间不能完全形成正比,关键在于路况。

  一路走来,我们已然认识到了“山区”这一词语的特殊含义。贵州的山,形状像极了小孩初生的乳牙,一座座状若锥体,而彼此相连,连绵不绝,浑山郁郁葱葱,草木横生。我们走的道路则位于山腰,盘桓而上,两山之间,望之不过百米,但行之却有数里之远,果然是“望山跑死马”,望之近而行之远。当地百姓群居山麓,但村落稀稀疏疏不过几户,人口不过几十人,其偏僻绝远,真可谓之“少与外通”。

  我们要去的打哇坪村位于大营乡的最南端,也就是大山的最深处。车子行驶在铺满了不规则形状的石头上,看着窗外左侧的悬崖,纵使是最胆大的人,也不免有几分忧虑。但是,路途中,山里人的朴实和真诚又深深打动了我们。一路上,多次碰到学生模样的孩子徒步前往乡镇方向,还有许多年纪稍小一些的孩子,远远看见我们便开始敬少先队员礼。熟知当地情况的跨云星告诉我们,这些孩子现在读初中,周末回家,然后在周日步行2-4个小时左右回到学校上课。而这些敬礼的小孩,是学校老师教导他们,开车过来的人都是山外面的人,要敬礼表示友好和欢迎。

  虽然早有预感这段路程会很艰难,但是,艰难程度还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料。在行车近9个小时之后,接近打哇坪村的地方,我们的车陷进了泥坑,一辆车陷进去被推出来后,另一辆又陷进去了,而且,前面的路途还有几个类似于这样的泥坑。更重要的是,当时已经是下午6点,天快要黑了。

  学校派出来接我们的向导带来了一把锄头,挖开了泥土,但是车子仍然陷在泥潭,动弹不得。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们被困在这个泥坑里长达2个小时之久,进退不能。傍晚的大山里,开始出现水务,萦绕在山腰,不远处的林木时隐时现,空气中的湿度增大,呼吸一口让人神清气爽,虫鸣鸟叫的声音由远即近,慢慢交汇成一曲自然协奏曲。

  可是我们却没有半分心境欣赏大自然的美妙,被困的心情焦虑异常。更多村民得知我们车被困陷于泥潭的消息后,自发的骑着摩托车赶到了现场,他们带来了绳索,开始将车逐一拉出泥潭,甚至在被卡住时,众人合力用手将车抬出,大家都是满身的泥巴,大口的喘着粗气。我们向村民们表示感谢,他们只是摇摇头,反而向我们伸出大拇指,憨厚的说着:“你们双胞胎很好”之类的话。“人若对我八分好,我必报答十分情”,村民们的朴实让我们非常感动,更加觉得此次公益之行有价值。

  经过几番波折,晚上八点钟左右,我们总算是“顺利”到达了打哇坪村和平小学。此时,吃饭和住宿又成了难题。幸运的是,我们得到了学校唐老师一家人的帮助,他们为我们做好了晚饭,并且安排我们住进了他们家。

  山区的夜晚非常的静谧,我们看到了城市中久违的月亮和漫天繁星。在山泉叮咚和蛙叫声中,我们沉沉地睡去,明天,我们将会看到这世界上最美的笑容。

  四、 你的笑脸是人间最美的云彩

  山里的早晨很宁静,但是,因为我们的到来,今天的早晨显得有些意外的喧嚣。孩子们迎着晨雾、踏着露珠,欢快的走在上学的路上。家里离得远的,都比平时更早的到达,因为他们已经知道,今天,来自遥远的江西南昌的“客人”,为他们带来了盼望已久的新书包、新校服。

  在我们穿好双胞胎文化衫来到学校的时候,孩子们惊奇的看着衣服上的两头小猪,年纪稍大的孩子已经喊了出来:“双胞胎,双胞胎,我家就用双胞胎饲料喂!”看着绝大部分孩子都提着双胞胎饲料袋来上学,我们的心情有些复杂,既为公司产品能够延伸到如此偏僻的大山之中欣喜,又为孩子们的窘迫境地有些伤感。山区的孩子太苦,最远的孩子来上学差不多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每天都是6点多就起来,没有人接送,全凭自己一双腿,与之相比,城市里的孩子应该珍惜自己的幸福。

  我们的出现,让孩子们高兴起来,老师们忙不迭的整顿秩序,因为今天是星期一,还有一项重要的仪式要进行:升旗。

  在我们的提议上,小旗手们换上了新衣服,他们表情肃穆的捧着五星红旗,踏着有些僵硬的方正步,一步一步走向旗杆。旗杆只是一根用旧了木头,甚至显得有些弯曲。条件虽然很差,但是小旗手们仍然一丝不苟的悬挂着国旗,当国歌奏响的那一刻,捧着国旗的旗手将国旗抛向空中,另一侧拉着绳索的旗手则奋力将国旗拉起,站着队列的孩子,跟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大声的唱着国歌,对国旗行注目礼。虽然孩子们唱得参差不齐,但是每个人都是用尽全身力气高唱着,用歌声表达着对祖国的敬意。稚嫩的声音在学校上空回荡,汇成一股力量的激流,融化进了我们在场每一个人的内心。在国旗定格在旗杆顶端的那一刻,孩子们齐刷刷的向国旗敬礼,在祖国偏僻的一隅,教师与孩子们的坚守,让我们感动。

  升完国旗后,我们的捐赠仪式开始了。带队领导龚文瑞代表集团表达了对老师和孩子们的敬意,为他们战胜困难、坚持求学梦想的精神所感动,希望我们的些许帮助能够激励孩子们用功学习,学有所成,早日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孩子们认真的听着,有些孩子懵懂的看着我们,他们也许听不懂,但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深埋在内心,从来都不曾改变。

  发放仪式开始了,孩子们很懂秩序的站着接过我们送过去的书包、校服,每一个孩子都向我们说着“谢谢”,向我们敬礼,他们懂得感恩,甚至有的孩子,童真的做着小猪的表情,向我们表达着谢意。山里的孩子们质朴的像学校门前缓缓流下的山泉,清澈甘甜;像湛蓝天空飘过的白云,不带有一丝瑕疵;他们的眼眸像清晨的露珠,透彻的折射出人世间所有的善良。予人点滴,必定能激发涌泉般的爱心,孩子们长大后也定能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帮助了孩子们,孩子们又何尝没有帮助我们呢,他们的淳朴,洗涤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的心灵从城市的喧嚣中得到了片刻的宁静。

  短暂的捐赠仪式很快就结束了,孩子们都坐回课堂开始认真上课了,朗朗的读书声中,透着一股开心与快乐。而我们也即将启程返回。我们是悄悄地离开的,害怕孩子们的挽留,因为感动,因为不舍。回来的路上,我们也在思考着一个问题:山区的教育问题,应该怎样才能解决?

  五、 通过养殖产业道路发展山区经济改善教育条件

  回来的路上,我们特意去走访了附近几户用双胞胎饲料喂猪的养户,并分别赠送了一袋双胞胎仔猪浓缩料扶助贫困养户。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养猪带来的收益,在他们家庭收入中占据了较大的部分,但是因为猪种差、养殖技术落后、管理技术落后,造成养猪效益并不明显,而且不能形成规模。他们需要科学养殖技术,需要产业化、规模化的支持,需要双胞胎饲料这样的质优价廉的饲料产品。

 

  我们了解到,打哇坪村行政归属的紫云县其实是贵州著名的花猪养殖大县,但是因为养殖产业聚合不够,多为散养,而且上下游产业链不完善,规模化程度不够,不能形成产业化效益,对农村经济推动作用不大。

  农村养殖本就具备天然的优势,通过发展养殖业来提振山区农村经济不失为一条好路子。教育的发展必然与当地经济发展有直接关系,如果山区经济发展起来了,农民收入提高了,那么,像这样“拿饲料袋当书包”的事情一定不会再出现。

  而我们双胞胎的使命,便是致力于推动科学养殖在农村地区的发展,帮助农民解决养猪过程中猪种、栏舍、管理、饲料、防疫等全方位的问题。我们觉得,我们来到贵州山区,不仅仅应该是送爱心,更重要的是传达一种理念:山区人民应该依靠科学养殖走出家庭困境,走出教育困境;科学养殖,从我们双胞胎做起。

  这绝非我们自吹自擂,而是实践后的真知。双胞胎饲料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帮助千万养猪户通过养猪改善了生活条件。谢小芝、韦堂秋、胡纯平等山区的养户对双胞胎饲料的质量赞不绝口,双胞胎已经赢得了山区人民的赞誉。

  后记:千里送爱心,是为了帮助山区孩子圆梦。但是,我们更加希望山区人民能够在双胞胎的引导下,走上科学养殖发展道路,通过养猪改善家庭生活条件,继而改善教育条件,让孩子们开心、快乐的成长。

责任编辑:admin  

饲料资讯 行业新闻 企业动态 行业评论 业界人物 政策法规 行业会讯 企业管理
饲料行情 豆粕 玉米 大豆 添加剂 杂粕 鱼粉 油脂 乳清粉
饲料技术 技术文章 饲料配方 饲料营养 饲料标准 饲料原料 检验检测 加工工艺
添加剂 酶制剂 微生态
饲料交流 饲料交流专区 全价料交流 预混料专区 饲料配方 原料采购 浓缩料交流
论坛焦点 论坛精华 版主推荐 论坛热点 使用经验 人物博客 活动召集
饲料导购 全价料(配合料) 浓缩料 预混料 饲料原料 添加剂 蛋白质饲料
进入社区

热门讨论

我要开店

产品直通车

百度推广